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一庄二园三带五区”九十九溪田园风格未来“水当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3 13:13
  

  晋江新闻网7月23日讯 自从晋江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启动以来,项目的进展,项目的规划、未来的发展等都备受晋江市民关注。今天记者给大伙带来了从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工作小组了解到的好消息,项目的功能布局与规划已经确定,项目区以“园”“区”和“带”作为划分单元,划分为“一庄二园三带五区”。

  据悉,“一庄二园三带五区”相当讲究。“一庄”即共享农庄。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土地租赁、托管代种、产品认养、自行耕种等私人订制服务。“二园”即田洋生态园、生态采摘园。田洋生态园,规划面积931亩。结合中国建筑大师王澍教授的规划思路,突显传统农业文化、智慧农业技术、创意与休闲农业内涵,将该区域打造成集“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休闲观光、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生态特色现代农业大观园。生态采摘园,规划面积228亩,主要种植草莓、高优葡萄、小型台湾西瓜、猕猴桃、特色蔬果等,形成一年四季不间断水果采摘园。

  而“三带”即九十九溪湿地生态修复带、水生植物风光带、园林景观带三方组成。其中,九十九溪湿地生态修复带,长度约11km。通过修复改善湿地良好的水环境,打造湿地生态修复带,一方面为园区提供生态屏障,另一方面可沿溪乘船游览。水生植物风光带,长约10km。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各种水生植物进行连片种植,同时辅以水体养殖,打造4个水生植物风光区。而园林景观带,是以沈海高速公路、泉三高速公路和迎宾大道为景观节点,辅以四季变化“时间导向”理念引导,进行花开四季的园林景观设计。

  说完了“一庄二园三带”相信很多朋友已经可以猜到所谓“五区”必然也是高大上了。恭喜你!猜对了。“五区”即稻区、蔬区、渔区、秀区、智慧农业展示区。其中,稻区规划756亩。按照建设良田、应用良田、推广良法的要求,依靠科技、增加投入,使之成为粮食稳产高产高效优质的示范区。产业延伸出户外体验项目,打造稻田、鱼稻共生等特色景观。蔬区规划面积1186亩。结合园区自然条件,以绿色、自然、健康为主线,合理配置“常规品种”与“特色品种”,打造回归自然、诗情画意的田园美景。产业延伸可融入朴门花园、亲子农场、亲子厨房等活动内容。渔区规划面积1611亩。不改变现状情况下合理地规划为水生空心菜—田螺,水生芹菜—泥鳅,荷花—鸭—鱼。产业延伸为水上T台、垂钓休闲区等项目。秀区规划面积1611亩。规划种植五彩稻和其他色叶果蔬。可相应组织各类设计竞赛、主题征集甚至广告宣传活动。而智慧农业展示区则将围绕“生态、智慧、品牌”三大理念,突出“现代园艺+科普教育+新型模式”三大主题。总体设计有18种元素:包括品牌展示区、垂直绿化、土壤栽培等。

  据悉,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是晋江市围绕省推进宜居环境和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的部署,策划建设田园风光项目,更是“大手笔”地邀请了王澍主导项目规划设计。2017年2月19日,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项目揭牌仪式暨征迁工作动员会举行,这也标志着项目从前期准备阶段转入正式动迁阶段。3月20日,项目进入动迁提前批签约阶段,这也意味着距离项目开工更近了一步。一周后,项目房屋签约完成率达95%。3月31日,项目的田洋启动区敲下拆除“第一锤”。6月20日,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记者_曾舟萍

标签:九十九溪|规划|田园风光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