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把人作为城镇化和文明建设的核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22 09:14
  

  晋江在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晋江新闻网7月22日讯 20日,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漳州召开。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代表晋江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详细阐述了晋江近年来把“人”作为城镇化和文明建设的核心,推动新市民培育和新农村建设的探索经验。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基础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晋江市坚持‘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理念,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推动新市民培育和新农村建设。重点紧扣‘乡村’‘乡风’‘乡愁’三个关键,做好‘人’的核心文章。”会上,刘文儒从城乡统筹建设美丽乡村、城乡互动培育文明乡风、城乡一体留住文脉乡愁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晋江所取得的经验。

  现代乡村要有美丽的“面子”,更要有文明的“里子”。在以城带乡的实践中,晋江市既推动城市文明“城风乡渐”,又鼓励乡村文明“求同存异”,促进文明乡风茁壮成长。如以深化移风易俗为抓手,做好倡行村规民约、发展农村公益、弘扬先进文化和加强社会治理“四篇文章”,通过制度约束,让市民行为少一分任性、多一分自觉。全市392个村(社区)全面推行村规民约,有效推动民风向俭向德向善,群众自我教化逐步上升为文化自觉。晋江还把深化移风易俗与树立慈善风尚结合起来,推动简办红白喜事、捐赠公益事业的行为进入寻常百姓家,慈善筹募的31.4亿善款有一半来自简办婚丧喜庆的结余。广泛开展“八不”行为规范传播教育,把制定“市民文明公约”纳入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行权范围,配套出台禁止乱养鸡鸭、乱贴广告和送丧队伍招摇过市等一系列政府通告。培育扩大志愿服务团队,已发展到400多支7万多人,带动10多万名群众常年参与。共建共享倡文风,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一公里半径”自助图书馆群、“15分钟文化生活圈”,让市民休闲生活有了更多好去处,精神追求有了更多好选择。

  如果说乡村、乡风和乡愁是农村文明建设的着眼点,推进同城同待遇则是工作的着力点。晋江始终坚持“以人为核心”,突出“待遇均等化、保障全覆盖”,努力做到“城里人乡下人一个样,外来人本地人一个样”,推进本地农民市民化、外来人口本地化。

  刘文儒表示,晋江现阶段文明建设是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进行的,今后将认真按照上级精神及要求,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创造更多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晋江经验”。

  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参加会议。

  (记者_董瑞婷)

标签:典型发言|城镇化|文明建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