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西园烧厝:要摘去薄弱村的“帽” 还要“跑得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13 10:09
  

  核心提示:

  现在的西园街道烧厝社区,路更宽、更整洁了;遍布社区的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溪沟,现在已是明沟变暗沟;已开工建设中的文体活动中心即将拔地而起;社区敬老院也将规划中。对于曾经“发展缓慢”的烧厝社区来说,这些变化都是巨大的,而且给居民带来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一年来,烧厝社区的“薄弱村奋蹄马”治理转化工作,正在一步步改善这个社区的面貌,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

   村两委一条心

   当好带头人

  西园街道烧厝社区位于晋江市西园街道中部,南至美旗物流城,北至双龙路,东至泉州轻工学院,西至福厦高速公路入口,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现有人口近2300人。由于没有集体经济项目,企业又很少,烧厝社区的经济相对较差,加之以往社区两位班子的凝聚力不够、社情复杂,以至于社区近几年的发展速度相对滞后。2016年3月,烧厝社区被晋江市委定为“奋蹄马”治理转化工程对象。

  发展滞后、底子薄,烧厝人到了“痛定思痛”的时刻。2015年,村两委班子完成换届之后,新的社区带头人开始谋划新的发展。2016年11月,晋江市委选派市直、街道各一名优秀干部进驻烧厝社区,指导并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

  “以往社区两委成员‘不给力’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起谋划项目,一起想办法,一起解决。”西园街道派驻烧厝社区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张良善介绍了社区两委班子一年多以来的变化,“我们当前的共同工作目标就是:同心协力,带好社区的建设,不仅摘去‘奋蹄马’治理对象的帽子,将来,社区还要壮大集体经济,‘跑在前’。”

  据介绍,为了提升社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街道、社区都下了不少功夫。一年来,街道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契机,将抓班子、育队伍作为总抓手,提升素质增合力。具体的工作包括: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街道领导逐一与社区两委进行多次交心谈心,要求社区干部要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改变社区落后、复杂的局面;强化组织力量,在市委选派干部驻村任职的基础上,街道充实调整了下点领导、下社区干部,协助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工作机制,指导社区梳理两委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定期召开转化工作汇报会,研究分析问题,督促工作进度。短时间里,社区班子队伍力量就得到了明显提升,社区干部在拔萃道路征地工作、社区溪沟中路改造工作等方面都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同时,针对社区制度缺乏规范、开展工作无章法、民主监督难实施等问题,街道专门为社区“量身定做”了一套规范实用的规章制度,包括:梳理完善社区干部上下班制度、值班制度、会议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与“领头雁”屿头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中共屿头、烧厝联合支部委员会;强化民主监督,指导社区严格落实党务、居务、财务“三公开”;扩大党员群众民主监督权,确保社区事务公开透明;充分利用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等议事平台,发扬民主,交流经验,共同议事等等。通过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效地保障了薄弱社区的转化成效。

社区道路、水沟整改前

社区道路、水沟整改后

  谋项目促提升

  建宜居社区

  “有了好的带头人,项目更快就落地了,对将来也有了更多的期待。”老人赖先生的家就在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的建设工地附近,对于社区正在建设的项目和发展,老人侃侃而谈,表示了支持和认可。他还告诉记者,配套文体活动中心建设的还有两条路的修建,直通教育园区和博览大道,他说:“修了路,群众就会更快致富。”

  据悉,该文体活动中心面积约3000平方米,投入40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勘探工作,预计今年底建成。建成后,那里将会有一栋五层的文化活动室、一个半封闭式的篮球场及健身路径等基础设施,将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抓发展、强民生是烧厝社区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而在不久前,社区投入100多万元资金完成了旱改厕和溪沟中路的改造项目,工作中,社区干部多次带队入户作群众工作,拆除临时搭盖,改善社区的环境面貌。

  此外,烧厝社区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个五层楼的敬老院,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而着眼长远,烧厝还积极在推进集体经济项目的落地,下一步,将结合拔萃双语学校、轻工学院的建设,建设一栋集购物广场、学生培训等配套设施的综合楼,为社区创收集体经济,为烧厝人谋福利。

  (记者_王诗伟 通讯员_张良善 文图)

标签:西园|薄弱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