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申办动态 >>正文

晋江申办世中运:体育场馆设施齐全 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12 18:44
  
晋江市体育中心、中运体育中心、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场馆的逐步建设,让晋江有能力承接更多大型体育赛事,市民的运动健身设施也更加完善。

  在晋江,体育氛围日渐浓厚,体育锻炼的身影随处可见,不论老年、中年、青年、少年,都在这座体育之城释放着活力。

  晋江市体育中心、中运体育中心、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场馆的逐步建设,让晋江有能力承接更多大型体育赛事,市民的运动健身设施也更加完善。

  近年来,晋江相继举办了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未来,晋江将扎实有序地推进体育场馆建设筹备工作,让赛场面貌日新月异,让体育精神生根开花,让人文素质的持续提升与城市现代化发展交相辉映。

  中运体育中心规划用地30公顷 计划2020年1月竣工

  晋江市中运体育中心效果图

  晋江市中运体育中心位于陈埭晋东新区的鞋纺城片区,规划用地30公顷,总投资约人民币16亿元,计划于2020年1月竣工。

  项目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体育馆一座(含两座训练馆)、游泳馆一座、配套酒店一座及全民健身区(体育公园)、环形健身步道等。值得一提的是,主体育馆的规划座位数约1.5万个,达到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场馆的级别。在记者采访期间,曾有市民表示期待,该主体育馆将来也可能举办NBA季前赛等大型国际篮球赛事。

  中运体育中心项目是晋江市打造“体育城市”的具体举措,也是实施“赛事申办年”及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一个重要项目。基于该项目的意义、地理位置及陈埭的产业基础,该项目的定位为体育综合体,科学布局体育比赛、训练、演艺、会展、商业(含酒店)、全民健身、特色商业、运动体验、赛事观赏、文化娱乐、健身培训、会务办公等综合功能,建设一个充满现代及运动文化气息,兼具健康、休闲、高端、时尚的体育运动综合体,成为晋江的新地标。

  体育中心正在翻新建设

  晋江市体育中心是晋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之一,已成为广大市民锻炼、健身、休闲的主要场所。

  晋江市体育中心位于中心市区,总占地面积123.9亩,由晋江体育场、祖昌体育馆、室外游泳池、室内游泳馆等组成,总投资1.2亿多元。该中心是目前全国设施规模较大、配套设施较完整的体育中心之一,可以举办综合性体育比赛、大型集会及专业演唱会,是常年体育训练的首选基地。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体育中心不仅被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命名为“国家羽毛球队晋江训练基地”,祖昌体育馆还是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福建浔兴篮球队的主赛场。

  祖昌体育馆由体育馆主馆、训练馆、羽毛球馆、力量训练房及地下停车场组成,并配套有新闻发布中心、商务中心、运动员、裁判员、记者休息室、贵宾室、多功能室、会议室等辅助用房,设有观众席4000座、贵宾席110座和残疾人专用座位。在场馆的各项设施上,目前正在使用的体育专用木地板已达到国际、国家单项比赛标准,专业灯光也达到彩色电视直播的要求,大屏幕显示及裁判系统能满足视频及十多项体育比赛的要求,可及时向比赛主赛场传输信息。总的来说,祖昌体育馆的各项技术参数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能够满足国际、国家单项比赛的需要。

  目前,晋江体育场正在翻新建设,其建筑方式设计符合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标准和要求,建设标准及功能设置将具备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世界大型田径比赛的各项要求。晋江体育场占地面积54亩,可容纳观众1.8万人,配备天然草足球场、塑胶跑道、专业灯光、音响、彩色电子屏幕,能举办国家级的比赛、大型集会及大型文艺演出。除去赛事需要,晋江体育场免费向市民开放,每天开放时间长达15小时。

  晋江市体育中心有室外游泳池和室内游泳馆。其中,室外游泳池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由50米标准游泳池和配套管理楼组成;室内游泳馆建筑面积2491平方米,共有八个泳道的室内标准短池(25m×21m)。

  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

  预计2018年6月竣工投用

  晋江市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于2015年8月动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72.42亩,总建筑面积3.92万平方米,总投资2.3亿元。目前,该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18年6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的全民健身中心将承接国际性游泳和网球项目的比赛任务。

  据悉,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以大众健身为主题,兼顾竞技比赛与后期运营,将建设成为集体育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运动场所。中心建设有50米标准恒温游泳馆、室外50米游泳池、儿童戏水池、羽毛球馆、网球馆、击剑训练房、乒乓球训练房、搏击训练房、棋类训练房、健身用房、室外网球场、地下停车位380个及附属辅助功能用房。

  其中,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1号楼游泳馆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1层建筑面积7173平方米,为地下停车场及功能用房;2层建筑面积6780平方米,为50米标准室内游泳池、50米标准室外游泳池各一个,儿童戏水池、观众席300位及运动员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检录室、兴奋剂检测室、更衣室、沐浴室等功能配套用房;3层为管理用房。2号楼综合训练馆建筑面积15097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建筑面积7173平方米,分别为击剑训练房、乒乓球训练房、搏击训练房、棋类训练房、健身用房;1层建筑面积6882平方米,分别为综合训练馆和网球馆,其中综合训练馆为16片羽毛球场地,并可以改为篮球、排球训练比赛场地;2层为管理用房。3号楼集中车库建筑面积7995平方米,分别为地下停车场、室外标准网球场6片,其中主赛场建设有800个观众移动座位,以及运动员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兴奋剂检测室等功能配套用房。

  少体校新址预投资4亿元

  晋江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简称“少体校”)复办于1972年,肩负着培养及输送优秀运动员苗子、代表晋江市参加上级体育竞赛的任务。历经多年发展壮大,现设有田径、篮球(男、女)、游泳、举重、射箭、羽毛球等19个训练项目、13个训练基地、28个班队,在训学生达600多人。2007年,晋江市少体校开始实施“体教结合”模式,采用“教练下项目、项目下学校、学校建基地”的理念,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人才共享、体教双赢”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年初,晋江市少体校新址选址于养正中学新校区东侧,相关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晋江市少体校新址总用地面积约919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1450平方米,计划建设5000座位田径场、1000座位活动看台篮球馆、乒乓球馆、排球场、100米风雨跑道、游泳馆、室外泳池、200床位学生宿舍、教练员宿舍、食堂、运动员公寓、地下车库、力量训练房及室外景观等,项目投资估算4亿元人民币。

  着眼于提升学生体育训练功能,辐射省市乃至全国青少年竞赛需求,少体校新址将功能定位为:晋江市少体校总部、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晋江市少年儿童体育培训基地,并承接全国、全省青少年竞赛项目。

  (记者_刘泽宇 王诗伟 郑翔 通讯员_赖进财 文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世中运|体育场馆|交通网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