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一年来 池店教育投入4600万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11 16:28
  

  晋江新闻网7月11日讯 昨日,晋江市池店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评议池店教委办工作。此次评议不仅学习了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书面),还听取了池店镇打造教育强镇的汇报。此次评议中,记者获悉,从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池店镇教育总投入达到4600万元(含财政、社会等其他投入)。

  4600万元只是一个开始

  未来还要投入100多亿元

  这4600万元是怎么花的呢?

  原来,随着城镇化发展,池店各组团的学校配套建设尤为迫切。为此,池店千方百计加大教育项目投入。目前实施“四个全覆盖”项目(电脑、多媒体、课桌椅、塑胶跑道添置与更新);第三实验小学新建教学楼,池店中心小学、唐厝小学、茂厝小学、潘湖小学等科技楼、教学楼已投入使用;旧铺、营边、屿崆小学教学楼加固,旧铺、营边、唐厝、茂厝、潘湖小学操场改造均已投入使用;海丝幼儿园二次装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这样的大投入,并不是终点,而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员在池店购房落户,与此同时也给池店的中小学入学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压力。为尽量满足快速剧增的学生需求,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因地制宜改建扩容校园,生成和推进24个项目的配套建设。其中,新建泉州五中桥南校区、扩建晋江二中教学楼、艺术楼、综合体育馆,改建江滨中学教学楼等四个中学项目;第三实验小学扩建教学楼、综合楼、活动中心、宿舍楼,筹建海丝校区、新建滨江校区、清濛金针校区等四个校区;筹建第七实验小学及新建鹤浦校区等五个校区;新建晋江市第七实验幼儿园、顺英幼儿园等两所幼儿园;二次装修启智、启慧、启梦、绿洲花苑幼儿园及晋江市实验幼儿园嘉天下分园等。这些教育建设项目正按照既定的计划全速推进,力争早日投入使用,预计将投入100多亿元。

  注重管理

  全方位提升教育质量

  在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池店还特别注意学校管理,提升办学内涵,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目前,池店镇正通过实行集团化管理和引进名校办学等措施,引进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内涵,力争涌现出更多的优质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其中,以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为龙头校,设四个校区分别为第三实小、金针校区、海丝校区、滨江校区;龙湖嘉天下幼儿园作为晋江市实验幼儿园的分园;池店中学纳入晋江二中管理;引进泉州五中,创建泉州五中桥南校区;晋江一中、泉州中远学校开展战略合作办学等创新举措。

  其次,进一步强化教育科研。池店镇教委办、晋江二中、江滨中学、池店中学、第三实小等一批全国、省、市级“十二五”规划课题实验已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并通过不同平台进行展示,在省市同行产生良好影响。江滨中学开展“先学后教”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受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吸引市内外多所学校到校参观学习等。与此同时,池店不少学校开始培育校园特色。池店中心小学、雁山中心小学、溜滨中心小学、潘湖小学、浯潭小学少年宫建设成果显著;第三实验小学参加晋江市第三届校园集体舞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啦啦操队荣获泉州市中小学生啦啦操联赛一等奖,全国啦啦操联赛第三名。溜滨中心小学参加福建省“丹桂奖”曲艺大赛二等奖,参加泉州市第二十六届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演奏比赛摘取桂冠,参加晋江市第十九届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演奏比赛摘取桂冠;雁山中心小学“南少林五组拳”操连续三年获得晋江市小学组比赛一等奖等。

  老师是教育提升的关键所在,师德师风是老师品质的关键点。今年来,池店各校结合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按照“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党小组建设,每个党员都成为学校的一面旗帜。同时,池店还注重在教师队伍中开展技能竞赛、培养各级名优人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奋力前行教育水平显著提升

  在池店镇党委、政府和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池店镇各中小学积极参与达标创优活动,取得显著成绩。

  去年,晋江二中被省教育厅确认为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学校,被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江滨中学被评为“晋江市绿色学校”、晋江市德育工作先进校;中远学校被评为2016年晋江市“5A级平安校园”;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被评为泉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晋江市文明礼仪示范校、晋江市书香校园等称号;溜滨中心小学被评为晋江市巾帼文明岗、晋江书香校园示范校、德育工作先进校;雁山中心小学被评为晋江市绿色学校、体育特色校、德育工作先进校;江滨中学和茂厝小学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校;桥南中心幼儿园被评为晋江市绿色学校。池店中心小学继续被评为泉州市文明学校、晋江市德育工作先进校,并于2017年5月顺利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验收。桥南中心幼儿园被评为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池店中心幼儿园被评为泉州市示范性幼儿园,茂厝幼儿园被评为晋江市示范性幼儿园等。

  此外,2016年,晋江二中参加高考生数374人,本一批上线67人,上线率达18%;本科上线258人,本科上线率为69%;泉州中远中学本科上线率超50%。晋江二中、池店中学、江滨中学和中远学校初中部在2016年中考中也取得了良好成绩。2017年,晋江二中参加高考学生人数382人,本一批上线83人,上线率达28%,本科上线276人,本科上线率72.3%,泉州中远学校理科生刘畅畅以645高分名列全省108名、晋江第3名。

  有着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池店镇,历史上共出过5名状元、2名榜眼,可谓钟灵毓秀、名人辈出。作为历史上教育事业较为发达的地方,池店一直是老泉州人口中谚语“泉州府,南门外”中的“南门外”。为此,近年来池店更是遵循历史,尊重教育,“大手笔”加大教育投入。自2011年以来,镇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皆投入于教育。仅2015年,教育投入达2500多万元(不含社会等其他投入)。

  (记者_曾舟萍 陈巧玲)

标签:池店|教育投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