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龙湖鲁东村: 经济不适应村“变身”省级“美丽乡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07 09:17
  

  晋江新闻网7月7日讯 2013年,晋江龙湖鲁东村被确定为“不适应村和经济欠发达村”;2016年,鲁东被评为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示范村。短短几年间,鲁东村华丽转身,摘掉了不适应村的帽子,立足实际,着力打造以农业休闲旅游为主,以生态养老为辅的旅游型村庄。

  鲁东村位于龙湖镇东溪田园风光区,村落占地1000余亩,耕地就有700余亩,村庄以农业生产为主。正是抓住这一优势,鲁东村扎实推进田园风光建设,修建了机耕路,农业生产实现了节水自动灌溉。2016年,农民人均收入14204元,村财收入34.84万元。

  鲁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施建国介绍,近年来,鲁东村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自2013年被确定为“不适应村和经济欠发达村”后,在市镇两级政府的帮助下,鲁东村实现大转变,从泥泞的黄土路建设成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完成道路硬化3公里。新增绿化植树300余株,新装路灯100余盏,新装监控40余个,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显著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今年以来,鲁东村在全村范围内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对宫后塘公园周边环境进行了翻建厕所及排水管、绿化等景观提升。村里的尤厝塘也进行砌石角、围栏杆、埋水管等美化工程。“此外,我们还进行了村口景观提升,村门建造、绿化,布置了村中墙体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美德。”施建国介绍,通海路的路灯也更换了LED节能灯,还清理了部分废旧房屋、居民墙壁、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村容村貌进一步美化。

  说起鲁东,就不得不说“鲁东”村名的由来。据了解,鲁东村历史人文资源丰富,传说在明末清初,有一位叫陈鹄的老学士,在鲁东村设“文晖书堂”,收十七学生(还有一名半工半读的学堂炊事)全部中进士(县志可查15人),所以有十七学生十八中进士之盛传。皇帝听了此事,赞曰:孔子收门徒三千,出圣人七十二。陈先生收门生十七,竟有十八人中进士。而孔子居鲁(山东)西,陈先生可居鲁东,鲁东村由此得名。

  施建国说,近年来,鲁东村也深入挖掘优质的文化资源,大力宣扬“陈鹄”先生的教育典故,在村中形成勤学苦读、尊师重长、敬老爱幼等传统美德的浓厚氛围。“我们还建设了陈先生文化公园,目前已经完成观景亭、公告栏、灯光篮球场、植树绿化等硬件设施建设,总投资80万元,为村民打造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鲁东村在村庄建设上有着明确的主题:着力打造以农业休闲旅游为主,以生态养老为辅的旅游型村庄。据施建国介绍,鲁东村老年人占全村人口的比例较高,立足实际,鲁东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事业。“今年来,已建成老人健身活动中心,总投资10万元,并举办老年人健步行、老年人迎春联欢会等活动,增强老年人的归属感。”施建国说,村里还创建村级慈善互助基金,对村里有困难的对象进行帮扶救济。

  如今,一个争创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最美乡村已然成型,但鲁东村建设家乡的步伐不会停下。“我们村已率先完成土地确权工作,下阶段将规划建设农田平整项目,实现现代化农业观光片区的建设,推进乡村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施建国说。此外,鲁东村还将挖掘村庄文化内涵,保留传统建筑,对抗日英雄施鸿飞故居、传统红砖古厝、华侨洋楼等古建筑进行维护。同时,鲁东将继续推进以“孝文化”为核心的居家养老事业和以“勤学苦读”为核心的教育氛围,修复“文晖书堂”,充分挖掘、推广陈鹄先生的文化典故,让其成为鲁东村的“名片”,以此为根基,推进乡村旅游事业发展。

  (记者_施蓉蓉 文图)

标签:最美乡村|美丽乡村|龙湖鲁东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