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浔兴男篮主教练范斌首次带队训练 篮球国帅首秀竟是上“足球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04 09:42
  

  昨日下午,奥林春天的篮球训练馆传来从未有过的阵阵踢球声……原来,是浔兴男篮的球员们正围着篮球场,踢着足球互相传导着,场地中间还有两名球员追着足球满场奔跑。这就是福建浔兴男篮新任主教练范斌给球队带来的第一课——足球课。

  劳逸结合 别开生面的第一堂课

  今年6月中旬,福建浔兴男篮的新任主教练、国青队及2017年国奥队的主教练范斌抵达晋江,他的到来成为浔兴男篮历史性的一刻——浔兴男篮当家球星王哲林、赵泰隆,队长周启新等球员为范斌接机,这是浔兴男篮前所未有的场景。从此之后,范斌开始了他与浔兴男篮的一段奇缘。

  严师出高徒,那么一个会踢足球的篮球教练,会带出什么球员呢?答案肯定就是一群跑得飞快的篮球运动员。在多数人认为“严教”出身的范斌会用多么严苛的训练对待球员时,范斌却做出了匪夷所思却事半功倍的事——让球员踢起足球。

  “让大家踢足球,并不是目的,而是希望大家在踢球的过程中,能放松心态。”范斌向记者透露,其实,球员在上午进行力量训练的时候非常努力,会比较累,所以他就决定用游戏让大家放松心态。而且,他的这个足球游戏并不仅仅传球这么简单,需要有两名球员在场上追着球跑,若传球人被断球,则传球人需和该名球员调换身份。

  层层递进 为球队打造训练计划

  作为一名曾经带领过国青队和国奥队的教练,范斌有着自己的一套执教方式。其实,在范斌抵达俱乐部后,他并没有马上执教球队,而是专门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坐在场边看球员们训练。

  “这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我都会在场边观察每个球员,了解他们目前的技术特点和心理状态。”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这就是范斌的个人习惯,他在充分了解每个球员之后,对每个球员“对症下药”,为球队制定一份系统性的训练计划。

  最基础的防守动作、运球、传球、突破、投篮及全场紧逼,这就是昨天下午浔兴男篮的训练内容。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训练计划,在范斌看来却尤为重要。“从我近期的观察发现,球员训练虽然都很努力,只是在一些防守的理念上有些混淆,需要在有基础的情况下一点点地去理顺。要让他们逐渐地喜欢防守,这个很重要。”范斌告诉记者,球队要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从思想基础、身体基础、技术基础到细节层层递进的转变,最终达到能够在场上合理完成教练既定战术指令。

  值得一提的是,范斌为球员们准备的游戏不仅仅是足球,记者在训练场地还看到拉力绳、充气实心球及一箱箱还未拆封的器材。相信在4个月之后的CBA赛场上,能看到一支经过范斌打造后的、不一样的福建浔兴男篮。

  (记者_林小杰 郑翔 文图)

  相关新闻:

  首次执教CBA球队是一种挑战 范斌:浔兴要有铁血般的队魂

标签:男篮|浔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