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减负红包请查收!“五险一金”缴费比例将再降低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7-07-01 15:16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降成本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减税降费,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等人工成本。其中,允许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将总费率阶段性降至1%。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在洽谈的双方。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阶段性降至1%

  根据通知,要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允许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将总费率阶段性降至1%。

  人社部透露,全国共有22个省份符合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基本条件。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符合条件的绝大多数省份今年已经先后下发通知,明确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

  失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记者注意到,此次下调失业保险费率,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多数省份主要是降低企业缴费费率,但也有不少地区同时下调了个人缴费费率。

  失业保险费率的下调,会惠及广大企业和职工。如,河北明确,企业和职工缴费比例分别下降0.3和0.2个百分点,分别降至0.7%和0.3%。经初步测算,降费率后,全省今年企业和职工将少缴纳失业保险费近9亿元,其中企业约5.4亿元,职工约3.6亿元。

  那么,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是否会影响广大参保人员享受失业保险的待遇?对此,人社部失业保险司负责人在解读中称,这次降低费率是在确保基金运行平稳的基础上作出的决策,能够平衡好降成本与保发放之间的关系,不会影响到失业保险金的发放和逐步提高。

  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通知还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记者注意到,去年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同时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住建部近期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透露,截至2016年末,全国缴存比例上限已全部规范至12%;申请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的企业1.3万家,减少企业缴存资金153亿元。

  在外界看来,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于职工来说,虽然公积金个人账户的收入会受到影响,但拿到手的现金有望增加;而对于企业来说,将切实减轻经济负担,增强企业的活力,从而有利于稳定就业。

  图为一位纳税人展示在超市刚领取的发票。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增值税税率四档并三档取消13%一档税率

  通知要求,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规范优化征管服务措施,深入重点行业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增值税抵扣机制。

  事实上,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的政策已经出台。4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今年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同时,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避免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税负。

  据悉,在营改增试点前,增值税有17%和13%两档税率;营改增试点过程中,根据试点行业的销售收入、成本构成等情况,基于减轻试点行业税负的考虑,新设了11%和6%两档税率,税率档次增至四档。四档税率并存的情况,导致税制较为复杂,可能引发“高征低扣”“低征高扣”的现象。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近日在中国政府网访谈中透露,13%税率主要适用于农产品、图书、报刊、杂志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化肥、农药、农机等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天然气等工业生产资料,取消此档税率并下调至11%,体现了国家对农业、民生领域的税收支持。

  “简并税率政策对纳税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税负,可以有效盘活企业的现金流,提高企业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同时,通过税负转嫁和传导机制,对消费者也会起到减负作用。”林枫称。

  (记者 李金磊)

标签:五险一金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