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我与廖俊波的故事] 我的同桌是俊波

www.ijjnews.com   闽北日报  2017-06-30 11:18
  

  我是浦城县管厝乡管厝村村民季金清,和廖俊波是从小学二年级到初中一年级的同桌。那时,他是个比较文静的孩子,平时话不多。在那个年代,农村孩子经常都穿得脏兮兮的,只有他,衣着比其他同学都要干净整洁。他学习成绩优异,一直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上课时,他总是听课最认真的那个,很少见到他开小差;课余时间,有时他也和我们一起玩脚斗、跳格子等游戏,但更多时间都在读书写字……总之,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他都是个好学生。

  他的父亲在公社食堂工作,母亲在偏远的山区小学当教师,很少有时间照顾他。大多时间,廖俊波都和外公外婆一起住。外婆很疼他,但对他要求又极为严格。几乎每个晚上,我都要到他家去做作业。他外婆总是把家里收拾得非常干净。进门后,她就告诉我们:“在家里,要养成好习惯,不可以乱扔纸屑,不可以随地吐痰,不可以大吵大闹。”我们做作业的时候,她就搬把凳子在旁边坐着,看我们做作业,不让我们打闹;作业做完后,她让我们练习写字。虽然廖俊波的外婆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但我还是喜欢上他家去,和他一起读书写字,在他家我也养成了不少好习惯。

  小学三年级后,我们就要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当时,管厝小学有一片茶山,每周三下午,老师都会带着我们去茶山劳动。有一次,我们在劳动中又渴又饿。附近有一株邻居种的水蜜桃,树上的果子正好成熟了。班上的其他同学都趁老师不注意爬到树上去偷桃子吃,但廖俊波却无动于衷。我悄悄问他:“你不渴吗?”他回答说:“渴!”“那你不去摘一个桃子吃?”“外婆说过,偷别人的东西是不对的。”我的“好心”提议,被他给挡了回来。

  廖俊波对人非常有礼貌,路上见到熟人,总是一口一个“公公好、婆婆好、叔叔好、阿姨好!”即使他后来成了领导干部,也没有一点官架子。回到家乡,都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问好。每次回家,他总是很匆忙,但无论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来看我们这些老同学,和我们拉家常,鼓励我们利用各自的技术资源优势增收致富。

  这就是我的同桌廖俊波,他生活严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他待人和气,一直保持着农村人的那份纯朴;他一心为民,一直保持着廉洁自律的公心……我想,这一切,和他家优良的家风,小时候养成的良好习惯是分不开的。

  ☉季金清 口述 柳志勇 邱春静 祖碧霞 整理

标签:廖俊波|先进事迹
稿源: 闽北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