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文明力量 成风化人——创城,让晋江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28 10:18
  

  公共自行车成为晋江市民出行的好选择

  社会责任 市民担当

  去年夏季,“风雨美人”和“义勇司机”的故事在晋江大地不胫而走,广为传扬。

  2016年5月10日,一场暴雨突如其来,迎宾路的窨井被流水顶托发生移位,过往车辆随时都有陷入的危险。看到这种情形,阳光药房市标店的药剂师施美凉急在心里,她冒着大雨,趟过积水,将一把把橙色的雨伞醒目地插到井盖上,自己差点跌入水流湍急的窨井……这一幕,被恰好路过的记者用手机传到网上,不经意间小施成了“网红”。更令人感动的是,当阿里公益为她颁发“正能量特别奖”时,这位并不富裕的药店普通员工,又把5000元奖金一分不留地赠给刚刚考上大学的贫困生小黄。晋江市青年艺术团以施美凉的事迹为蓝本,排演群舞《风雨彩虹》,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外来员工车乃用是晋江公交公司3路车的一名山东籍司机。2016年6月1日下午,世纪大道发生了一起车祸,一名男子被困在肇事轿车的底部无法动弹,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驾驶公交途经此地的老车,立即停车组织乘客和过往路人,合力将轿车抬起,使被困男子成功获救。车乃用因此被评为“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和首届“晋江市最美司机”。

  一个土生土长的晋江人,一个成为新晋江人的山东人,施美凉和车乃用的故事贯穿着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有责任感的市民对社会的担当。连续12年资助30名困难大学生的内坑村民曾随纯,路见不平勇斗劫匪的罗山小伙柯彬彬,从无情的大海中救起300多条性命的以吴聪敏为领头人的围头海上救护队……在晋江,这样的人物和故事还有许多许多。

  对一个地方公众素质的评价标准,向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同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部《红楼梦》。然而,正如穆尼尔·纳素夫所言:一个人不仅对自己和家庭负责,而且关爱社会、关爱他人,这就是对文明的至诚。

  晋江6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00多万当地户籍人口和100多万外来常住人口。在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变迁中,这片土地和居于其上的人民,经历了农村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的洗礼,农村变城镇,农民变市民,外来人变新晋江人。这一切,不仅给当地的社会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也使人们的心灵经历了一次次洗涤。

  “晋江人不仅不排外,而且很关心我们外地人。”——当记者在马路上街访时,不少环卫工不约而同地说。去年5月1日,晋江市委文明办、市政园林局和民间团体“一元公益”联合发起“爱心奉茶站”行动,发动沿街店面为环卫、管线、园林等以外来农民工为主体的路面工作者“冬送一口暖、夏奉一盏凉”,提供方便和小憩之所,短短半月就有140多个店家加盟,几乎遍布市区的主次干道,并迅速向当地乡镇和晋江周边的其他城市拓展。“爱心奉茶站”的牌匾上,用红色的字体蚀刻着一句话——“平等劳动,共享生活”,道出了当代晋江人的心声。

  今年3月16日是志愿者叶光明的生日。这个来自闽北建瓯的小伙子带着排骨、蔬菜和米面,早早地来到位于新塘街道的晋江市自强自立残疾人服务中心,为残疾人做饭,也为自己庆生。“是志愿服务活动使我的内心有了一种社会责任感,我想使这个社会更美好。”这位在晋江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的闽北小伙真挚地说,“参加志愿服务团队,使我认识了很多人,既有当地人,也有外乡人,我们都在努力为这个社会尽到一点责任。”

  叶光明是青年志愿者协会圆爱服务队的一员。近年来,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发展,志愿服务活动如同雨后春笋,长势喜人。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晋江市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出台《志愿者回馈嘉许办法》,建设“志愿晋江”展厅和“白兰花”志愿服务驿站,举办志愿服务文化节,并为每一个实际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这一切,使志愿服务的参加者获得了荣誉感。截至2016年10月,晋江市社会各界在“志愿福建”注册的团体已达320个,在中志联、民政、共青团、红十字会等官方平台注册和在各种民间志愿服务团体登记的志愿者达7万多人,带动10万多人参与,呈现出主体多元化、团队社会化、活动常态化、服务生活化等特点,涌现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感动中国十大抗震救灾志愿者”赖金土、“五星级青年志愿者”黄小芳、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奖”获得者吴宝治等一批典范。

标签:创城|文明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