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有个动物咬伤门诊 五年成功处理动物咬伤患者上万人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28 08:15
  

  夏季里,动物咬伤进入高发期。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要打狂犬疫苗。其实,不仅仅是打疫苗这么简单,清洗伤口、注射狂犬疫苗,严重时还需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这些东西一样都不能少。

  在晋江,就有一家专业动物咬伤门诊,这里可以处置各种动物咬伤病例。这便是晋江市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动物咬伤科。该科室是晋江市犬伤处置指定单位,在福建省率先应用狂犬病专业冲洗设备进行动物咬伤伤口清洗,是晋江首家动物咬伤专科门诊,并率先在晋江开展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注射。该科室主要针对各种犬类、猫、鼠、蜜蜂等动物咬、抓伤及蜇伤后进行伤口及时规范处理、预防(注射狂犬病疫苗及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等治疗,并提供狂犬病防治咨询。据粗略统计,自2012年成立以来,该科室已成功处理动物咬伤患者上万人次,犬伤处理专业程度位居全省前列。

  说起这个动物咬伤科,就不得不提起该科室主任庄天从。庄天从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是个狂犬病预防专家,主要从事动物咬伤和外科疾病工作,曾多次参加国家级防治狂犬病会议,并到海军总医院犬伤门诊学习,对犬伤处置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庄医生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由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犬、猫等动物咬伤所致。当人被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及舔了伤口或黏膜后,其唾液所含病毒经伤口或黏膜进入人体,一旦引起发病,病死率极高。

  庄医生建议,首先,要保护自己,避免被狗咬伤,不要打扰正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向狗扔东西,如遇到疯狗追赶,最好不要突然转身跑开,不要直接瞪视狗的眼睛,静止不动或放缓动作可减少被狗攻击的可能;而一旦被狗咬后,要及时处理伤口,尽量不要包扎,不可用嘴吸吮,不要乱涂药水、药膏,简单处理后,必须立即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并接种狂犬疫苗、血清等。

  “被动物咬伤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处理,这样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的发生。”庄医生说。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卫计|动物咬伤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