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启动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 规模3.1亿美元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17-06-24 10:22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冯川叶实习生吴天惠)记者从今日上午省卫计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世界银行执董会日前正式批准了“中国(福建)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该项目从2017年7月启动实施,至2020年执行结束,实施周期为4年。福建省项目贷款的资金规模达3.1亿美元,贷款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各承担50%还贷责任。到2021年,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要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形成,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医改目标。

  记者了解到,本次运用世行贷款项目覆盖范围包括:全省各设区市(不含厦门)和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该项目重点支持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县域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县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三大领域,其中包括:重点支持68个县(市、区)综合医院的六大中心(县域消毒供应、心电诊断、临床检验、医学影像、病理检验、远程会诊等)、核心专科、薄弱专科以及手术室建设等,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远程诊疗设备的配置。县域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建设,重点支持省级数据中心和9个设区市(区)平台扩容改造建设;68个县(市、区)综合医院建设县域医疗服务信息平台;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包括协同诊疗(主要是影像、心电、检验报告、结构化电子病历、双向转诊)软件的开发和推广实施(安装、培训)。县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68个县(市、区)综合性医院培养高水准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医师队伍,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培养适用型卫生人才等。

  据介绍,该项目与以往的传统项目不同的是,它采用的是结果导向型规划贷款工具。这是世界银行在卫生领域最新推行运用的,其贷款资金用于支持政府现有政策规划,资金支付以实现规划结果为基础,建立支付关联指标体系,并根据支付关联指标完成情况支付项目资金。该工具的最大的特点有两个方面,一是根据取得的“结果”实施贷款支付。改变传统以采购合同支付资金方式,通过设置评价指标(即支付关联指标),并根据项目执行期内支付关联指标目标值完成情况进行资金拨付。二是资助并支持政府规划建设项目。即本项目所支持的项目均已列在政府现有的相关规划中,可以直接支持政府实施该规划。

标签:福建|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