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陈晓山:救火队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15 09:32
  

  陈晓山,男,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晋江公安经侦大队副中队长,曾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全省“猎狐2016”先进个人。

  “喜多多椰果是塑胶做的……”“阿一波紫菜是塑料薄膜做的……”这两年来,个别好事者借助食品安全这一民生话题,故意用网络谣言恶意中伤食品企业,引起社会公众的恐慌。给企业、给菜农、给以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晋江造成不可估量损失。谣言止于智者,犯罪必须接受严惩,晋江公安第一时间查清真相、抓获幕后黑手、平息谣言,让企业“灾后重建”恢复正常经营,让群众得以识破谣言乐享健康生活。

  在这些热门事件的背后,始终活跃着一道不知疲倦、一查到底的经侦民警,他们被称为“救火队员”,陈晓山就是一名出色“救火队长”。

  火眼金睛:揪出食品安全造谣幕后黑手

  2017年2月,微信上某个“塑料紫菜”的视频广泛流转,造成国内紫菜行业经济损失的同时,还引发了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作为紫菜食品重要产区,晋江紫菜行业受损尤其重大,光是阿一波公司在短短一个多月,就受到18家经销商退货,金额高达468万余元。

  发现“塑料紫菜”食品安全谣言后,国家质检总局领导亲自辟谣,公安部领导督办、迅速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打击工作。陈晓山带队迅速奔赴黑龙江齐齐哈尔、广西贵港、山东东营、辽宁辽阳等地,对涉案网络谣言视频进行溯源侦查,寻找幕后黑手。异地出差时间紧、任务重,加上气候及水土不服等种种原因,比如在东北零下3度的环境下,对嫌疑人进行两天的室外蹲点守候,并一一寻找各关系方做了大量严谨细致的取证工作,最终专案组抓获了18名制造、传播“塑料紫菜”谣言以及实施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人员,彻底平息这场风波。

  而在2016年,晋江喜多多食品公司也遭遇网络谣言恶意中伤,“椰果是塑胶做成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炸开了锅。接到喜多多公司报警后,陈晓山带队缜密侦查,雷霆出击赶赴江苏将因“图好玩、有趣”而编造制作传播这条虚假谣言的驾校教练刘某抓获,迅速恢复企业清白声誉。

  雷霆出击:打响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第一枪

  2014年9月,晋江本土某知名百货连锁企业突然闹出“关店风波”,在欠下工人大笔工资和供货商大量货款后,老板蔡某玩起“失踪”,社会上各种说辞均有、轩然大波。

  晋江警方以蔡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进行立案,陈晓山带队进行全面细致调查,查明蔡某拖欠150多名工人工资、奖金400多万元。发现蔡某藏匿在江苏泰州,专案组赶去将他抓获带回晋江,陈晓山连夜进行提审。

  蔡某商海沉浮几十年,看到一脸秀气陈晓山,心中窃喜遇到不长毛的小生可以蒙混过关,百般抵赖拒绝配合;可这次蔡某打错了算盘,外表“青嫩”是父母给的,内心“成熟”却是无数次提审交锋中练就的,几个回合攻心,大量证据摆上桌面,蔡某心理防线渐趋崩溃,陈晓山“老司机”趁机换档加油,最终蔡某低头认罪,当天就整理出一份详尽的百货公司资产负债情况,为政府及时有效处理该事件提供准确依据。案件侦查过程中,陈晓山多方动员蔡某亲属出面帮助解决事态,最终该事件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社会舆情迅速平息。

  该案件的成功告破,深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打响了晋江公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违法犯罪”第一枪。对恶意欠薪、恶意逃废债务的任性老板,晋江市党委政府态度明确,不允许存在这种毒瘤的生长空间。近年来,陈晓山带领同事对恶意欠薪、恶意逃废债务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有效整治,侦破一批涉案金额巨大、涉及人员众多、社会影响面广的案件,有力地营造“诚信晋江”的正能量氛围。在陈晓山辛勤打拼的17年中,他主办过公安部部督案件12起、省督案件6起,这也成晋江经侦人骄傲记录。

  永不言弃: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找到你

  2016年,晋江公安在“猎狐2016”专项行动中共成功规劝该局上网的境外逃犯6名回国投案,缉捕数和缉捕率均名列泉州第一,WORD厉害的是,陈晓山就“贡献”4名。

  2013年,刘某因赌博欠下一堆债,租来一辆车进行抵押骗贷后潜逃到菲律宾,成为一名跨境逃犯。因为几万元而逃亡,不值得!陈晓山估摸着刘某思乡情结,就试着与其接触,3年多日子里,陈晓山无数次到刘某家中走访,泡茶“化仙”中讲政策、讲法律,争取家属规劝,但刘某一直下不了决心。2016年,刘某小孩到了上学年龄却没上户口,陈晓山抓住这个契机,促使刘某打消顾虑、放下包袱回国投案。2014年至今,陈晓山成功规劝或抓获7名境外逃犯,在他看来“很多人逃到境外后其实生活并不如意,只要我们将政策法律讲清楚说明白了,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愿意回来接受审判,毕竟思乡心切”。

  [编后语]陈晓山同志入围“晋江市第二届群众最喜爱人民警察”评选,请将此文转发、点赞,让更多人看到“救火队长——陈晓山”的风采,也请您关注“晋江公安青年”微信公众号,您的支持将激励晋江公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编校:大杨小阳 蔡英杰)

标签:警察|晋江公安|辟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