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金井镇: 乘势而为 全力打造梦想智慧新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14 09:17
  

  十五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十五年,对晋江金井镇来说,却是一部励志创业史,一部华丽蜕变史。从2009年被省委编办纳入省级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开始,金井镇陆续成为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全国重点镇、住建部宜居小镇示范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省级特色小镇……多个“国字号”和省级“金字招牌”挂在了金井身上,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改革“试验田”。随着各类试点红利的不断释放、不断集聚,一座历史文化浓厚、人居环境优美、文创环境优越、功能配套完善、具有滨海特色的梦想智慧新城,正从理想变成现实,梦想从这里启航。

  本期“强镇之路”带您走进金井,去看看金井如何乘势而为,全力打造梦想智慧新城。

   规划引领

   为新城布好局

  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围头半岛的晋江金井镇三面临海,直面金门,是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地方,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城镇建设大做“海”文章。无论是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城镇,加快建设和发展,规划是先导,是灵魂。没有一个好的规划引领,再怎么建设,也谈不上“美丽”。这里有晋江唯一一个,全省罕见的镇级规划展厅。

  多年来,在推进小城镇改革中,金井始终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推进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同时把握金井晋南辅城区中心地位,在全镇总体规划基础上,拓展延伸北部产业集中区、中西部城镇生活区、东部旅游度假区和南部港口物流区的城镇空间布局,完成海岸线布局规划及一系列详规和专项规划编制,迅速将整个城镇的框架拉开。

  同时,借助原有优越的滨海资源条件和试点带来的各种资源投入,金井镇大胆突破,规划引进福大科教园区,建设人才梦想小镇、推进智慧渔村战略,实施滨海旅游连片开发,为金井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了“产、城、文、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平台,加速实现了产业、城市、文化与人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2010年以来,金井镇35个项目开工33个、完工或基本完工12个,揭开了小城镇建设的宏大帷幕,金井镇区建成区从4.17平方公里扩大至10.5平方公里。

  “规划是发展的龙头,要先行,金井镇专门聘请了国内外专家高起点高标准进行小城镇规划编制,规划蓝图确定以后,我们坚持一张图纸管到底,一任接着一任持续干,最后形成了今天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的新型格局。”丁鸿雨说。

   产业创新

   为新城造核心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什么?是要有产业的支撑。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对此,十五年来,金井镇依托独特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环境优势,选择了适宜自己的特色产业,促进了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通过抢抓“二次创业”机遇,一方面,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10家重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七匹狼公司3项研发成果国内领先。另一方面,调整产业布局,将发展重心转移到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成功引进虾妈蟹爸“智慧渔村”项目,策划七匹狼文创园,不断丰富业态培育;大力引进LNG、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项目;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围头综合码头建设有序推进,围头港区2号泊位港口岸线获批开放。同时,发挥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滨海优势,加快滨海旅游连片规划,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金井目前的传统产业主要集中在纺织跟服装,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地对接和布局旅游、科教、新能源汽车产业。”金井镇党委书记丁鸿雨表示,金井正与中铁置业、复星集团等紧密对接,利用晋南水城打造国际化旅游城,此外,利用福州大学和莲花汽车基地落户金井的契机,积极与比亚迪、众泰汽车等紧密对接,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

  金井镇形成了纺织服装、新能源、港口物流、商业商贸、旅游文化齐头并进的产业体系,产业结构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

   人才孵化

   为新城铸梦想

  2016年,福建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金井镇作为晋江市列入上级名单的两个地区之一,获批晋江人才梦想小镇。

  据悉,晋江人才梦想小镇规划于金井镇西南部,是晋江市“十三五”规划全市“多点支撑”空间布局结构中,“围头湾跨界经贸合作区”、“金井科教产业集聚区”、“滨海运动休闲走廊”三点重叠区,核心部分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平方公里,三年计划投资约22.15亿元,按照“一主两辅”(两岸人才孵化基地,塘东文化配套服务区、围头生活配套服务区)3个功能区改造提升。

  晋江人才梦想小镇将立足金井对台区位优势、侨台人文资源、滨海自然风貌等综合优势,以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海峡第一村”围头村、中国传统村落塘东村为依托,以开展晋台交流合作,打造晋江——台湾人才孵化基地为目标,建设集两岸合作办学、学术交流、人才教育培训、科研合作、两岸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近期,金井将持续加快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大学生创业教育园、七匹狼文创园、智慧渔村人才孵化基地、塘东文创基地等建设,吸引大学生和文创人才在金井创业创作,有效集聚才气,让更多有梦想、想创业的人才来到金井。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是晋江市委、市政府打造科教产业集聚区的重要载体,也是晋江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丁鸿雨表示,该项目对提升金井城镇品质,积聚中高端创新创业型人才,推动金井创新发展和新兴科技型产业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化传承

   为新城留乡愁

  近年来,金井镇各类旅游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良好的特色旅游产业势头让金井镇成立金井投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更有组织、有规划地继续深入策划实施金井“走透透”、围头海峡两岸返亲节、围头沙滩音乐节、闽台乡村旅游节、公开水域游泳赛等系列推介活动品牌,策划石圳湾体育公园等15大旅游项目。建设滨海休闲度假、人文历史风光、工农业示范点等“三条特色旅游带”,深度开发战地风光游、古村落乡村休闲游、金门新娘两岸返亲游、海滩踏浪风情游这四大特色旅游文化品牌。

  “金井发展旅游业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它有26.5公里的海岸线,绝大部分都是优质优美的天然沙滩,还拥有亚洲唯一的一个触角状滨海自然沙提,还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全村、中国传统村落塘东村及中国最美乡村围头村,这些都是金井发展旅游业不可多得的资源跟优势。”丁鸿雨说。

  为保护闽台乡土民俗文化,弘扬两岸民间交流优良传统,加深两岸民众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留住浓浓乡愁,金井镇围头村紧扣打造“两岸交流先行村”这一主题,以涉台节庆为载体,凸显当地人文特征,把闽台语言相通、民俗相同有机融合,陆续成功举办多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涉台节庆活动。如今,两年一度的七夕海峡两岸(围头)返亲节及闽台乡村旅游活动,已成为知名的涉台节庆品牌。

  “我们要充分利用挖掘金井的侨乡人文和滨海资源优势,打造不同主题的乡村旅游IP。”丁鸿雨说,目前,金井已策划了南江鲍鱼文化主题园等11个体验式的项目,积极策划推动相关活动和赛事,比如千人徒步文化节及正在组织的塘东露营节,下一步还要开展全国公开海域游泳邀请赛,通过活动扩大影响,加快乡村旅游开发的步伐。

  如今的金井,经过多年的改革蓄能,正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2016年,金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9亿元,是2008年的3.8倍,财政收入7.46亿元,是2008年的3.6倍;城镇化率更是从2008年的35%提升到2016年的61.5%。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4.7亿元,增长18.3%,财政收入3.02亿元,增长42.1%,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对于未来,丁鸿雨表示,金井将继续发挥各项国家级和省级试点政策优势,乘势而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梦想新城,正扬帆启航。

  (记者_蔡培仁 通讯员_尤国盘 施建侨)

标签:晋江经验|强镇之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