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补短板 为晋江实体经济发展寻求新动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12 07:59
  

  晋江市委发展战略咨询智库成员、福建七匹狼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欣慰

  “晋江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关键在于抓住‘晋江经验’核心内涵,即紧抓实体经济,实现全面发展,并在此基础上补短板、促提升。”对于如何深化发展“晋江经验”,陈欣慰如是说。

  实体经济是晋江发展之本,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存在的短板不容忽视。陈欣慰说,晋江实体经济面临“内忧外患”,从外部环境看,除国内经济下行影响,更受到来自东南亚、北非等地劳动密集型产业崛起的冲击,成本优势堪忧;许多企业因无法占据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与“营销服务”,而在价值链“利润分配”上长期受到挤压。从自身看,传统产业优势弱化;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带来的结构性失衡,特别是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不完善;新型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仍然紧缺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制造业+服务业” 做大做强产业链

  补短板、促提升迫在眉睫,要加快推进产业升级转型,突破实体经济发展困境。陈欣慰建议,要从单纯依靠制造业竞争转向“制造业+服务业”竞争,做大做强产业链。

  “升级的核心问题是要把它的产业链向服务领域延伸,也就是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这个两端在传统上说都是服务业,前端是研发、设计,后端是销售渠道管理、售后服务,包括商业性服务和金融服务等。”陈欣慰还提出,要依托“海丝之路”,促进本地优势与海外市场、资源深度结合,鼓励企业直接在海外设厂,异地建设生产基地、物流中心,引导企业把总部、研发、营销留在晋江,生产基地向全球布局,有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参与全球化分工,促“晋江品牌”代言“中国制造”;突出品牌输出和产能输出相结合,深化品牌战略,实施品牌国际化行动计划,加快“晋江制造”区域品牌建设,让消费者买鞋就想到晋江鞋、买衣服就想到晋江品牌,从而实现品牌输出;通过加大“研发设计”与“营销服务”的布局,争取价值链中的高利润区间。同时,全力推进实施“晋江制造2025”行动计划,系统发展智能制造、“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创新等,全面提高制造业水平;关注渠道的扁平化,注重物流和电商平台的打造,惠利更多企业。

  鼓励金融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

  “要鼓励金融服务机制、产品、市场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陈欣慰提出,要支持产融结合,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助力准金融平台服务小微企业,增强金融活力,“此外,民营银行也是实现金融机构发展的创新和突破,能使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更加有效运行。特别是由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牵头设立民营银行,能更好地打造产业链金融模式,为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有效服务产业集群多层次的金融体系,优化和完善晋江金融产品和生态环境,助推晋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融结合。”

  陈欣慰表示,同时还要关注股权投资,推动创新创业,建议晋江在创立“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基础上,继续关注股权投资融资,大力发展多元金融业态,建设金融服务集聚区,推进载体环境建设,“政府、企业共同着力破解创新信息共享壁垒、创新资源配置障碍,能够高效对接企业创新需求,从而推动创新资源向有实力、有潜力的创新项目、创新团队、创新企业高效配置,共同做大做强晋江的股权投资,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陈欣慰建议,晋江要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行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吸引他们来晋江创业,把先进技术、专利成果吸引到晋江,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_陈维曦)

标签:晋江经验|发展传承大家谈|实体经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