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亮相全国 让改革红利“装进”农民的腰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10 09:22
  

  晋江新闻网6月10日成都专电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晋江经验”亮相全国!今年,我国将在100个县(市、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晋江榜上有名。昨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全国第二批100个改革试点县市(区)参加会议。四川省、北京市海淀区、福建省晋江市、山东省肥城市、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分别作交流发言。

  作为福建省唯一发言代表,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会上介绍了晋江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刘文儒介绍,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七次到晋江调研,总结提出“晋江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正确处理工业化、城市化的关系,加快城市和乡镇的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进程。15年来,晋江牢记习总书记要求,将“三农”工作、城乡一体发展摆在重中之重。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晋江怎么干?刘文儒表示,从2008年开始,晋江就着手开展以集体资产股份改制为主的改革探索。2016年被确定为省试点后,晋江进一步加大探索,建立“政府、村社、专家、律师”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出台七份规范性文件,重点把好“四个关”,即成员界定、清产核资、股权设置、股权管理,确保改革依法依规、尊重群众、便于操作。在此基础上,探索出改革的“四种路径”,即“市场化运作”路径,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股份化改造”路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集体化管理”路径,充分盘活存量资源;“规模化经营”路径,放活土地经营权、保障农民收益权。通过改革,晋江有力地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农村全面发展,进一步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巩固了农村基层基础。

  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刘文儒介绍,晋江有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82元,其中分红型财产性收入720元,比增9.6%,改革红利直接“装进”农民腰包。有力推动农村全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全市村均村财收入超57万元,各级“美丽乡村”50个,真正实现“农民富、乡村美”。有力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改革消除了农民进城的后顾之忧,先后15万名农民就地转为市民。有力巩固农村基层基础,结合改革,实施培育先进村“领头雁”、治理薄弱村“奋蹄马”双翼行动,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有力巩固农村一线“堡垒”,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刘文儒说,在探索实践中,晋江深深认识到,推进这项改革,以民为本是核心,要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利益最大化;法律政策是底线,要在坚持农民集体所有不动摇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因地制宜是根本,各地各村具体方法不能强求一律;民主决策是保障,避免多数人侵犯少数人合法权益;组织领导是关键,党委政府有力领导才能形成改革共识。下一步,晋江将进一步在全市由点及面推开改革工作,并不断探索创新,与正在开展的19项国家级改革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新型乡村治理模式,力争2020年,晋江全市平均村财收入达7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以上。

  (特派记者_庄诗莹 文图)

标签:农村产权|改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