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小平台有大功能 东石村级纪检工作室这样站好“监督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09 09:58
  

  晋江新闻网6月9日讯 日前,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报道了晋江市东石镇已率先在全市设立了村级纪检工作室,实现全镇34个村(社区)纪检机构和人员全覆盖。那么,小小村级纪检工作室都有哪些“大动作”?下一阶段,要如何进一步健全?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这是个反馈、监督的好平台”

  7日上午,记者来到东石萧下村委会。在该村委会6楼,一个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村级纪检工作室已实现有效运作。

  萧下村党支部书记肖贤丽介绍,几日前,萧下村启动了对今年扶贫资金的检查工作。在村级纪检工作室的加入及监督下,萧下村根据上级精神,对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的对象,依规进行把关,对因丧失主要劳动力等原因致贫,确实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了登记、申报。

  除了对扶贫等资金的监督检查,村级纪检工作室对村级财务的监督也正发挥越来越大的效用。萧下村纪检委员萧前谋告诉记者,每月5日是萧下村的财务监督日,在6月5日的查账中,村级纪检工作室成员就是主要的监督方之一。

  “以前我们的纪检委员由报账员兼任,工作室成立后,我们对纪检委员进行了重新调整,让纪检工作更加严谨和规范。”肖贤丽说,村级纪检工作室的成立,为村级纪检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能够更加有效地整合村级监督资源,推进村务工作在“阳光下”更好运作,提升村民对村两委的信赖感和支持率。

  在东石镇井林村,村级纪检工作室也获得了广泛赞许。井林村党支部书记许永德介绍,每周纪检工作室成员都会和村两委、村务监督组成员开一次会,就已开展和即将开展的村务工作,尤其是村建项目,进行交流和探讨。“这样我们就能提前介入村里的工程项目,对工程建设进行全程监督和审核,有效避免不合理的开支。”许永德说,今年年初,井林村修建的村建道路,纪检工作室除了常规监督、审查外,还曾驻点到施工场地,及时解决和协调有关事宜。

  让村级小平台发挥监督大作用

  东石镇纪委书记陈建新介绍,在晋江市纪委全面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的要求和指导下,东石镇已经在全市率先设立村级纪检工作室,实现全镇34个村(社区)纪检机构和人员全覆盖,延伸监督触角到村级最末梢。

  为强化村级纪检组织建设,东石镇每个纪检工作室均配有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和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并由镇工作点党员副点长兼任指导员。根据晋江市纪委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的通知精神,东石镇进一步细化了村级纪检工作室和村级纪检干部四种职责清单,并将清单全部上墙。还统一制作报表台账,让村级纪检干部工作更容易上手。

  “对于每个村(社区)按‘七个一’和‘五统一’标准设立纪检工作室的,镇政府都给予项目资金补助2万元,在较短时间内东石镇各村(社区)人员和设施就已基本到位。”陈建新说,下一阶段,东石镇将继续加强基层纪检组织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村级纪检机构和队伍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方式。

  同时,东石镇还将建立镇级廉情信息库,主动对接晋江市纪委建立的廉情信息库,录入镇村党员干部个人情况、重大事项,以及单位、部门廉政风险点等,发挥“大数据”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预警作用。围绕“钱(三资)、权(权利)、人(村主干)、责(责任)、诉(信访、投诉)”五个重点领域,东石镇将以“制度﹢科技”的方式完善基层监督网络和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评价、投诉党员干部的渠道。

  (记者_许春 秦越 通讯员_颜加银 文图)

标签:东石|纪检工作室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