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推进生态水域整治 让晋江河道华丽“转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05 08:2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晋江新闻网6月5日讯 6月5日是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晋江被授予“国家生态市”称号,为晋江再添一张响亮的名片,这也是反映一个区域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国家级金字招牌。

  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一直是备受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晋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年来,晋江高度重视水域综合治理工作,河流治理工作由保障防洪排涝安全向改善水质、水环境、水生态转变,基本上达到“三年明显改观”的工作目标。

  同时,晋江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清水净海、环卫保洁、治污减排“四大行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全面推行河长制

  推动流域整治取得更大成效

  沿着九十九溪绿洲公园段行走,清风阵阵,放眼望去,一幅“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画面映入眼帘,让人的步伐不由轻快起来。

  九十九溪是晋江境内最长流域,也是生态水域综合治理流域之一。据悉,晋江境内共有21条河流,为此,晋江全面推行河长制,由晋江市四套班子共27名市领导分别担任13条市级流域河长、副河长,明确每条河道必须落实“河流整治总方案、2017年度计划、工程项目支撑、整治资金估算”,实施“一条河流,一位河长,一个团队,一个专户,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保障河湖管理保护更加严格、规范。

  记者从晋江市河长办了解到,今年来,全市已完成河道整治9.443公里、截污管道埋设85.91公里、流域绿化植树8960株、工农业污染源销号148个,建成2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态流域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晋江还大力推进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跨境流域综合治理、小流域“赛水质”活动等工作,水质、水环境、水生态都有进展、有改善。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水域综合治理是一项循序渐进的工作,如果没有长效管理,水域治理效果就不明显。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生态水域综合整治成果,探索建立、充实完善流域长效管理机制,晋江先后制定出台《2013-2014年晋江市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晋江市小流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晋江市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4年-2016年)》《梧垵溪等15个流域(片)2015年度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实施计划》和《晋江市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等文件。

  在流域整治过程中,晋江树立全市“一盘棋”及“全流域”整治理念,立足实际,以流域面积大、生态破坏重的流域为重点突破口,明确整治目标和阶段任务,合理制定整治“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和综合效益,确保如期实现“三年整体提升,五年全面完成”目标。

  同时,同步推进河道清淤护砌与截污工程、污水处理厂与配套管网建设、河道整治与景观绿化,全方位开展生态水域综合治理,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治成效,力争用较短时间实现全市水域“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域建设目标。

  (记者_阙杨娜)

标签:河长制|生态水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