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建宁县率先建设“智慧河长”管理系统 有效推进“河长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综合  2017-06-01 10:28
  

  3月起,福建全面推行河长制,以省、市、县、乡、村五级架构推行河长制,构建更为全面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

  建立一套长期可行、科学互动的流域管理系统,为青山绿水保驾护航,为河长治水提供智慧“大脑”,在这方面,有些地区已经有了良好的突破案例。

  4月6日,福建省委办公厅在《八闽快讯[增刊](68)》上通报了建宁县全力落实“河长制”推进流域整治,取得成效的情况。建宁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部署,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通过组织领导、强化防治、创新管制三方面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特别是在2014年建宁县就率先建立了“智慧河长”管理系统,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有效开展。

  建宁县“智慧河长”管理平台的建立,通过运用“互联网+”信息手段,有力推动了政府与公众合力治水、线上与线下互动治水的局面。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就有了智慧大脑和千里眼。”建宁县“智慧河长”管理平台负责人黄传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该平台主要整合了环保、雨情、水情、水质监测等资源,把全县28条大小河流分成众多的网格进行监测,从而实现智能化的管理。目前共有11路全球眼监控系统对全县主要河流进行24小时监测。

  据悉,该“智慧河长”管理系统由福建正扬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宁县在2014年建设运行,融合了公司自主核心“IEGIS”技术,把全县29条大小河流纳入系统网格化管理,各乡(镇)河道专管员利用手持终端做好各河段的日常巡查,对河道卫生、乱排乱放、侵占河道违章搭盖等现象进行巡查,并及时上报“智慧河长”平台登记处理。目前全县主要河道已架设监控探头11路,实现了河流水质、卫生等状况实时监控。系统结合了微信公众监督台,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营造全面监督的工作气氛。

  据技术研发公司正扬科技技术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平台实现了:

  信息集中、统一协作。各级河长只需要一个管理平台、一张地图即可开展工作,各种情况可以统一整合到同一个平台,同时还可以整合相关部门数据接入平台实现信息同步、协同工作和协同督办。

  管理透明、责任清晰。大河小沟被电子化清晰呈现,交接断面、污染源、河长公示牌等信息一目了然;

  各级河长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上报、处理、反馈各种紧急涉河事件,撰写电子版的“河长日志”,并且通过平台对事件处理形成闭环管理;

  老百姓想要查询水质、寻找河长、举报投诉,只要定位、上传“随手拍”照片,即可及时汇报发现的问题。

  实时管理、高效处理。各地从Ⅰ类到劣V类的河道水质以不同的颜色标注,一目了然;可以实时监控河流周边有无企业偷排污水、废水,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通过平台直接拨打企业主电话进行核查。

  系统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长效运作,做到全面管理、有力监督、科学考评,有力确保了建宁县实现“清新闽江源”,目前全县水源地饮用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标准。

  (朱培龙)

标签:河长制
稿源: 晋江新闻网综合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