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经典怀旧VS新鲜元素 音乐综艺再度点燃荧幕

www.ijjnews.com   广州日报  2017-06-04 14:15
  
近日,荧屏上音乐类综艺节目红红火火,《歌手》收官之后,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2》、江苏卫视《金曲捞》、北京卫视《跨界歌王2》等节目连番登场。在怀旧和新鲜之间,观众也有点纠结——选哪个好呢?

  张信哲

  陈赫

  周冬雨

  费玉清

  华晨宇

  近日,荧屏上音乐类综艺节目红红火火,《歌手》收官之后,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2》、江苏卫视《金曲捞》、北京卫视《跨界歌王2》等节目连番登场。节目中,《我想和你唱》《金曲捞》等通过经典歌曲的怀旧戳中观众的年代记忆,而《跨界歌王》等则是通过邀请“新人歌手”的方式激起大众的新鲜感。在怀旧和新鲜之间,观众也有点纠结——选哪个好呢?

   头评 

   观众要的其实很简单

  莫斯其格

  在音乐类节目并不少见的今天,你会为哪一个节目驻足停留?对观众来说,其实这道选择题挺简单的:哪个节目的歌唱得好听,我就看哪个。

  选择打开某个节目的原因或是很多样的,有人因为偶然的选择,有人因为看到某位熟悉的歌手,还有人因为朋友等推荐……但是能让观众停留下来的,一定只有好的音乐——这里所说的好,并不仅仅是嘉宾之间相互点评的“好好听”,而是必须真正能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歌曲。

  有人说,“怀旧”更容易激发观众的嗨点,经典歌曲受众面更广,看到曾经的偶像演绎熟悉的旋律,在情感上更容易收获认同。也有人期待新鲜的音乐元素,毕竟创新更能让人眼前一亮。但其实对观众来说,“怀旧风”和“新鲜感”的区别真的不太大。只要是那些打动人心的音乐、能激起一听再听的兴趣,谁还忙着区分这是新歌还是经典?

   熟悉旋律引发集体跟唱

  “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19年前《当》这首歌随着热播剧《还珠格格》红遍大街小巷,动力火车也成为当年家喻户晓的乐队。因此,在《我想和你唱》舞台上听到这首《当》时,荧屏内外的观众都沸腾了,就连汪涵也忍不住表示:每年的寒暑假只要一放假就开始《当》,就开始“啊啊啊啊”。有网友在微博表示:“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事实上,《我想和你唱》的怀旧曲风不止一次点燃观众的热情,孙燕姿的《神奇》、赵传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激发了80后、90后的一次集体回忆;张信哲的《过火》、谭咏麟的《朋友》、叶倩文的《潇洒走一回》更是让观众集体跟唱。网友们称,激动源于“回忆杀来得太猛”,“每个人心里都有那么一首经典,曾经的我们从少年变成了大人,那段旋律响起时依然被轻易戳中”。

  相似的是,《金曲捞》同样是打出怀旧牌。最新一期节目中,出道32年的草蜢组合再一次在《金曲捞》的舞台上以热力四射的方式带来大家熟悉的《失恋阵线联盟》和《忘情桑巴舞》,“真的是唤醒了很多记忆”。此外,谭咏麟、梁咏琪、巫启贤的老歌纷纷被“唤醒”,观众惊叹自己曾经错过不少金曲。

  有业内人士认为,《金曲捞》与近年风行的怀旧浪潮不谋而合,被“打捞”的金曲不仅仅是一种怀旧消费,更是一种文化认同。和现有其他音乐类综艺不同,《金曲捞》重点在于“打捞”曾经的金曲,所以虽然怀旧是节目核心,但它采用的方式是用时代新衣包装岁月旋律,让金曲本身超越个体的心路历程及其私密性的生命体验,延展为普遍的、社会的、全民性的文化景观。

   新鲜面孔激起大众好奇

  有节目通过怀旧唤起观众共鸣,也有节目主打新鲜牌,让一些观众“万万没想到”的歌手现场开唱,考验他们的唱功和现场表现力。

  已经进行到第二季的《跨界歌王》力邀明星嘉宾跨界开唱。在上周的节目中,陈赫虽然以“补位歌手”身份进行踢馆,却以《亲亲我的宝贝》与《爱的就是你》的融合改编问鼎歌王。陈赫用温暖治愈的声线将父亲对女儿的情感酣畅淋漓展现出来,赢得关注。在该场比赛中,邓萃雯也以一曲《哭了》亮嗓,可惜不敌对手。

  除了陈赫、邓萃雯外,本届《跨界歌王》已有姚晨、陈建斌、王珞丹跨界献唱,他们在舞台上展现的是与此前截然不同的一面,因此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好奇:演员们的唱功怎么样、真的能唱到专业水准吗?据悉,后续加盟的踢馆歌手实力也愈发强劲,如谢娜、周冬雨、邓伦、安悦溪。其中,谢娜不仅出过单曲,还发行过多张音乐专辑,其独特的嗓音与优雅搞怪的气质一直获赞。周冬雨的歌唱实力也着实不容小觑。她不仅曾经为动画电影《年兽大作战》献唱主题曲,还改编过《不完美女孩》,感动众多网友,独特的嗓音令观众惊艳。在《欢乐颂2》中饰演摇滚青年的邓伦也登上跨界舞台一展唱功,戏内是狂放不羁的摇滚主唱,戏外邓伦演唱的《天已黑》一上线就收获好评。

  除了明星嘉宾之外,在综艺节目中,还将有大批新鲜面孔出现。《快乐男声》《明日之子》《超次元偶像》等节目正在进行中,一批年轻选手将亮相。李健、罗志祥、陈粒担任《快乐男声》的“音乐召唤师”,杨幂、薛之谦和华晨宇加盟《明日之子》。

   探班现场

   《我想和你唱2》录制

   费玉清华晨宇一见如故

  前晚,华晨宇、费玉清一同亮相长沙参与《我想和你唱2》的录制。华晨宇昵称费玉清为费叔叔,而费玉清却笑言两人没有代沟,还回敬华晨宇为“华兄”。为了证明自己和年轻人打成一片,第二次参与该节目录制的费玉清笑言,此次特别选择了《嘿嘿嘿》与粉丝同唱。

  费玉清和华晨宇此前在《天籁之战》中碰面,看似不搭界的两人出人意料的投缘,费玉清模仿华晨宇唱歌,华晨宇说家人最爱听《一剪梅》,建立了友情。这一次在后台采访时,他们也不客气地表示了对对方的欣赏。华晨宇说自己没有偶像,但提到费玉清就赞不绝口,开心不已:“费叔叔在我心里就是一位艺术家,像一件艺术品,费叔叔所有东西都要去品,包括他的音乐,包括他的话,他每讲一句话都要细细品味。”对于这个后辈,费玉清用“奇妙”来形容,一派赤诚地赞美:“看到来宾中有华晨宇,非常好,这位年轻人很有意思,跟他聊天,在节目中碰撞,很自然地两个人就聊起来了,他经常是笑嘻嘻的,跟他聊起来很开心,一见如故。他的音乐带动力十足,加上他自己的个人特色,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华晨宇作为2013年《快乐男声》总冠军出道,近年来凭借着不错的实力和独特的曲风,为自己在华语乐坛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当被记者问到是否关注今年的“快男”,华晨宇表示,自己的工作实在太忙所以没有关注:“最近在国外录节目,没有看国内的节目。”被问及是否会再参加音乐类综艺时,华晨宇表示:“音乐节目也有参与,在很短的时间做一些音乐成品,对我来说很消耗,但是每个音乐节目有不同的音乐嘉宾,这些请来的音乐嘉宾、音乐乐队、音乐总监都会促使我进步。”

  出道多年,华晨宇感叹,作为歌手而言“天赋比勤奋重要”。他坦言:“天赋和勤奋,我都有。但是我知道做音乐天赋要大于勤奋,如果有一些人天生语音不全或者节奏慢半拍,后期再勤奋都很难练,这个挺奇怪的。”

  (策划 苏蕾 记者 莫斯其格)

标签:音乐综艺|跨界歌王|我想和你唱|金曲捞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