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英林镇港塔村:罗列清单采取措施 持续完善村级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28 09:38
  

  晋江新闻网5月28日讯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改善明显,社会治安稳定有序……谈及英林镇港塔村这一年的变化,不少村民纷纷称赞。

  据了解,被列为“奋蹄马”村后,港塔村开展了生态修复工作,逐步推动绿色发展。“为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丰富娱乐场所,我们村计划建设港塔村生态公园,将于下半年动工。目前已先启动港塔溪景观工程建设。”港塔村党支部书记王丽理介绍。

  今年,港塔溪边常有村民互相结伴,在早晨、傍晚来此休闲、活动,这也是跑步、骑行爱好者的好去处。“生态环境有所恢复的港塔溪边是我们锻炼休息的一个去处。”港塔村村民林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听说现在村里还计划改造洋仔坑山围塘,这也是一件造福村民的事。”

  “洋仔坑山围塘近年来因淤泥堆积,河床升高,丧失蓄水能力,水坝两侧杂草丛生。农民没法取水灌溉。现在计划改造洋仔坑山围塘,清除淤泥和污水,重新规划设计,以恢复山围塘蓄水能力,便于周边地区农田灌溉。”王丽理告诉记者。“山围塘上有座石桥,是连接港塔村和洋仔坑两个自然村主要通道,使用三十余年后,石桥路面部分出现塌陷。为解决桥梁安全问题,村里在洋仔坑山围塘修砌生态护坡,整修洋仔坑桥梁两侧栏杆,现在也已经建设完成。”

  生态修复的同时,港塔村也逐步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据悉,随着去年11月份三落路的顺利竣工,连接环村路西环的重要一个环节终于打通,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村内因年久失修的路灯也在“急群众所急”的工作原则上完成了维护工作。“村里路灯的灯头全部更换为LED了,通往高湖村、草湖村路灯也增补了48支,这解决夜间照明问题,方便群众夜间出行,提高群众安全感。”林大爷对村里基础设施的完善给予了肯定。

  教育是百年大计,港塔村在发展过程中聚焦“教育”,建设绿色校园。“2016年,村里共投入近100万元,先后完成港塔小学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幼儿教学楼4幢楼房屋顶板面防水工程、翻建旗杆台及完成学校大门改造工程。2017年铺设塑胶篮球场、运动场,并对围墙和看台进行粉刷铺贴。”

  去年11月,晋江市档案局秘书科副科长陈泽松受组织安排担任港塔村主任助理,与村两委紧密配合共同推动港塔村的发展。“驻村后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员,融入群众摸清村情民意,与村两委真诚交流,以群众的需求开展工作。”陈泽松分享驻村工作的心得,“这半年中,与村两委先列清单,列出‘奋蹄马’村所需提升的问题,并逐一落实解决。目前已建设完成五个项目工程。”

  在一系列的整治建设中,港塔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要进一步发展还必须做好村级项目建设工程,完善村级建设。“港塔村正规划建设华林路,解决村庄交通拥堵,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下一步还将改建公厕、改善村容村貌,铺设小学运动场塑胶跑道,推动绿色校园创建。计划投建红旗楼,解决贫困户、二女户等无房可居的问题,工程拟在今年动工。”王丽理表示。

  记者_蔡斯洵

标签:港塔村|完善|村级|英林|奋蹄马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