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英林陈山村:今年启动英山生态公园第五期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3 12:10
  

  晋江新闻网4月23日讯 干净整洁的村路,清新的空气。站在英山山顶,天气好的时候更是可以将镇区的美景尽收眼底,远眺还可以望见石狮、厦门、泉州、金门。此刻,没有人会把英林镇陈山村这个村庄和石材村联系起来。2012年,晋江市石材行业全面退出转型之后,陈山村新的两委班子上任,也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契机。

  英山生态公园成了陈山村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张亮丽名片,自2013年开始启动建设后,每年一期稳步推进,截至第四期共投入建设资金800多万元。

  而在此之前,英山只是一座被开采的矿山。据悉,英山是英林镇海拔最高的山,主要由岩石构成,由于石头开采,整座山被挖开了许多,矿山周边的道路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横流,山上的石窟也成为一大安全隐患。2012年年底,陈山村两委结合晋江市石材行业退出转型的热潮,带领村两委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向上级申请补助等方式筹集项目启动资金,将3个废弃石窟修复,打造集生态修复、休闲于一体的英山公园。

  如今,英山生态公园已经完成四期建设,公园广场石砖、健身路径、周边绿化、登山道路、山上观音石像、休闲走廊、休闲广场、塑胶篮球场等均已经完成。英山生态公园也成为英山村民及周边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沿着石板路拾级而上,风景秀美,令人心情愉悦。

  “英山公园自2013年正式启动建设后,每年一期稳步推进。今年第五期规划的登山路径、景观池正在施工中,计划10月份完工。山脚的停车场刚招投标完,两三个月就可以完成建设了。”陈山村党支部书记洪于声介绍,英山公园前四期的建设共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原先规划75亩的面积也扩大到100多亩。

  英山生态公园是陈山村建设新农村的一个亮点、更是一个新起点。在这几年间,陈山村还整治了3个村中池塘,进行清淤、围砌护栏、清理周边垃圾,整治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环境改善后,村里在池塘放养鱼苗,两年多的时间里,池塘变成了“鱼塘”,不仅环境变美了,还增添了不少生机。

  近年来,陈山村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道路,投资建设英林镇陈山宝泰花卉苗木与农贸市场,以每亩1200元、租期10年的形式向村民征集土地。为此,洪于声还特意带领村两委主干前往漳州、江西等地考察学习。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有花卉五六百棵,还规划了养鱼池。据介绍,该花卉苗木市场建成后,将成为一个花卉苗木批发市场,同时,引入农家乐、休闲农业等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业。

  “除了英山生态公园第五期的建设,今年我们还将村主干道两侧进行景观提升,包括道路的亮化、硬化,还有排污管道的建设,增设卫生桶,预计投入140万元,今年年底完工。同时,今年9月份,还将投入120万元建设生活污水管网。”洪于声介绍。

  记者手记:

  走在陈山村这个秀美的村庄,很难想象几年前的它还是一个石材村。石材村的“后遗症”可谓不少,但是村两委和村民都没有放弃建设村庄的意愿,从众筹建英山公园开始,大家伙的心里就充满了期待。一个村委告诉记者,在2012年底开公园建设的筹备会时,一位老党员就表示建设是好事,但这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看到村里的公园建好的那天。这番话对村两委也是激励,他们想圆老党员的心愿,他们也的确做到了!

  短短几年,从改善环境到“最美乡村”创建村,陈山村的蜕变值得点赞,陈山村两委创最美乡村的那股劲也值得学习!如今,从龙狮路经过就可以看到陈山村的花卉市场雏形初具,不能不令人期待他日建设完成后它生机勃勃的样子,也令人更加期待陈山村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

  记者_施蓉蓉

标签:英林|陈山村|英山|生态|公园|第五期|建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