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泉州市容市貌观察团来晋巡查 内坑土垵村和内湖村“补考”显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9 10:24
  

  晋江新闻网5月19日讯 日前,记者从晋江市城市卫生管理考评中心获悉,在泉州市2017年4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中,晋江被抽检的村(社区)仅有内坑镇土垵村(67分)、内湖村(65分)未达到合格等次(70分)。

  昨日上午,泉州市容市貌观察团一行对这两个“低分必检村”的环卫管理工作进行回访检查。走访中,观察团成员对考评过程中扣分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细致对比,并对村民数量、保洁人员的配备、垃圾转运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

  记者结合整改函与实际走访情况发现,土垵村、内湖村先前保洁不到位的地方都有明显的改观,尤其是两个村在上次考评中扣分占比高达50%的工业垃圾堆,基本都已被清理或者被规范围起,不过,还有部分卫生死角、臭水沟等需要继续改进,例如内湖村震泰鞋业旁的污水池。

  记者了解到,此次土垵村、内湖村成为“低分村”的原因,既包含两村未能形成良好的环卫保洁运作管理模式、工业垃圾专业化处理遇“瓶颈”,也包含垃圾转运能力不足。针对现状,观察团成员纷纷来支招。

  “内坑家庭作坊工业化比较发达,工业垃圾占扣分数一半以上,是主要原因。”观察团建议,作为村两委要加强管理与企业签订卫生保洁责任书,要规划专门的围栏空地集中堆放工业垃圾,特别要做好“工业废弃物堆放处”的醒目标志等;同时,实行市场化保洁后的监督要跟上,村两委要分责任监督,共同承担任务,也可委托老人会进行保洁情况监督;另外,也要加强对村民的保洁知识宣传。

  内坑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升环卫保洁成效,内坑将在人员与设施上“下功夫”。

  设施方面,内坑计划增加2台垃圾运输车,加大垃圾清理力度,并计划在潘厝、土垵村的垃圾中转站各增加一台自动压缩式垃圾处理设备及大型垃圾转运车,预计6月底前完成。此外,内坑还计划投建占地面积1332平方米的工业垃圾打包场,引入专门的工业垃圾处理企业,对工业垃圾进行统一收集,打包处理。

  据介绍,目前,内坑已成立环卫保洁管理小组,接下去还将对村两委职责进行量化、细化;同时,切实加强巡查监管,做到生活垃圾定点存放、统一收集、定时清运、集中处理,提高保洁人员工作质量,进一步改善各村卫生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记者_林心怡)

标签:环卫考评|市容市貌|内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