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亭顶乡村画家曾群策 通过自学 厨师转型当画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4 16:04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是一名厨师,在家族的影响下,他开始从事美术用品生意,2008年他“半路出家”,自学泼彩画的绘画技艺。如今,从厨师转变为画家的他,创作的泼彩画受到国内外收藏家的关注,一幅画可卖上千欧元。

  他就是内坑镇亭顶村乡村画家曾群策。日前,记者来到内坑镇亭顶村,见到这位行走在泼彩画艺上的乡村画家曾群策,探寻他的泼彩画技艺,寻找一块画布上的颜料流动艺术。

   自由泼洒 让颜料蔓延成一幅画

  当记者来到内坑镇亭顶村一处三间张的闽南古厝时,现年48岁的曾群策正在“泼洒”一只鸡。只见他将画布平摊在地上,低头凝视,神情专注,不时将丙烯等油画颜料泼洒在画布上,让颜料自然流淌、蔓延,泼洒之后,手握油画刷或提或转,勾勒出画像的细节。不一会儿,一只鸡的形状跃然纸上。

  这座近100年的古厝便是曾群策的画室,这里环境清雅,鸟语花香,墙上挂满了他的画作,有大象、老虎、牛、钟馗、马等。走进其中,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气息,形成别具一格的乡村艺术展览馆。曾群策介绍,他画的是泼彩画,以动物、风景为主要创作对象。“我的泼彩画的特点是将中国水墨与西方油画相结合,将水和油画颜料进行配比,在画中产生油水交融的效果。”

  曾群策介绍,泼彩画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是一种艺术创作手段,泼洒不是盲目地在画布上乱泼一气,必须有所构思,什么部位需要泼什么色彩,怎样泼才能达到效果。泼洒之后还要用油画刷进行整理、补充,这样,一个作品才能算完成。

  由于创作的风格中西合璧,他的作品先后在法国、德国、加拿大、美国等地的艺术画廊进行展出。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理事。这不,前几天,曾群策刚从欧洲展览回来,谈起1个多月的欧洲之行,他说收获很多。

  “被法国当地的主办方邀请,带了二三十幅画作到巴黎、布列塔尼进行个人展览,有一半的画作被欧洲收藏家看中收藏。”他说,在欧洲期间,他还到西班牙、德国、荷兰等地,了解西方的绘画艺术。每年,曾群策的作品总会出现在国内外各大艺术展览上,受到海内外的关注。

   “半路出家” 从厨师转变为画家

  这位腼腆内向的乡村画家一谈到绘画,总有说不完的话。而他却是2008年才“半路出家”,从原先的厨师、美术商转变为画家。

  从事美术行业之前,曾群策曾是晋江侨联大厦餐厅的一名厨师,而后在哥哥的影响下,进入家族生意美术用品行列。在广州开始做美术用品生意,同时兼营进口外文艺术图书。2004年,他开始在深圳经营画廊,通过电脑设计图案,再邀请画家依照设计图案进行作画,在耳濡目染中,他渐渐掌握了绘画的技艺。

  2008年,曾群策在深圳建立了自己的画室,专门创作泼彩画。“绘画是自学的,再加上先前的一点一滴积累,也得到国际一些画家的指点。”在深圳闯出一些名堂的曾群策在2016年决定回乡创作,“在家乡的古厝里,环境清幽,能将心情平复,有利于创作。”

  曾群策说,之前的人生经历不知不觉中已成为他创作的财富,他把当厨师摆冷盘,雕刻,甚至做生日蛋糕的技巧都融入画中。

  如今,曾群策每天至少用四五个小时进行创作。下阶段,曾群策有自己的创作目标,他将创作船和抽象画。

  (记者_陈崟 秦越 文图)

标签:内坑|画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