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下山后村:打造“家门口”公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8 09:44
  

  晋江新闻网5月18日讯 日前,记者又一次来到晋江安海镇下山后村,新建的妙山公园绿化一期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这座依据本村潭豆坝周围20亩空地进行整合改造的公园,已成为村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去年,记者曾来到下山后村采访。当时,下山后村支书陈长挥介绍,妙山公园入口处将建一个用地1.5亩的狮阵文化广场,把整个狮阵的演练精华动作雕塑成高1.7米的12尊青石雕,点缀分布在广场的四周。同时,在狮阵广场里将设置一个直径大约30米的狮阵表演区。

  “下山后村保留着非常传统的狮阵表演,妙山公园建成后,还将举办‘水上抓鸭’‘攻炮城’等安海本土传统特色民俗活动。这样,村民的业余生活就更丰富了。”下山后村文化、文物管理员陈文锋透露,目前正着手将泉南仅存的扫帚捆扎技艺、传统花生油压榨技艺及构件融入公园,让后人观赏和感慨先辈的智慧及其所创造的农耕文化。

  下山后村主任陈良溪告诉记者,目前,下山后村在妙山公园已建有500多棵树,铺设广场砖和草坪总面积大概700多平方米。

  “公园建好后,平时我就可以带上老伴一起到公园散步散心啦。”安海下山后村民陈淑概开心地说。

  “这是一个惠民工程,村里和周边村听到这个消息都十分兴奋。”下山后村老年协会副会长陈长标介绍,村里建公园真是一举两得,不仅可以让村民欣赏美景,赏心悦目。同时,园内建成的池塘,如遇雨水充沛期,还可以用来灌溉农田,太好了!

  据了解,安海镇下山后村地处安海东南部的妙峰山北麓,距镇区两公里。土地分布妙峰山北面山坡、溪谷,晋南灌区水渠由村庄东、北、西蜿蜒而过。

  除了打造“家门口”公园,陈长挥告诉记者,下阶段村里还打算重点建设老人活动中心项目、公园绿化提升工作、3D彩绘项目及妙山公办幼儿园二期筹建和警务室项目的完善工作。

  如今,下山后村的群众经常都会在茶余饭后到妙山公园附近散步,享受休闲健身带来的乐趣,公园已成为村民栖息的快乐“驿站”。此外,建设下山后村老人活动中心是下山后村286名老人的心声,目前下山后村两委也正在积极地推进中。

  创建美丽乡村时间短、任务重。陈良溪介绍,目前,全村路灯亮化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为改善乡村亮化设施,去年村里投资100.3万元对全村范围内路灯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全村新安装了350盏新灯。

  记者手记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下山后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1000多万元,乡贤捐资达400多万元,分别用于路灯、幼儿园、老人事业等。此次新建妙山公园只是村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下山后村民的生活明显改变了,村里的颜值也大大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些变化离不开下山后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他们凝聚一心、团结在一起,把村里美丽乡村建设的事当作“自家事”,只为了让村庄变得更加漂亮。

  (记者_林雅芳 秦越 文图)

标签:最美乡村|美丽乡村|下山后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