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 微信可申领居住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12 10:26
  

  晋江新闻网5月12日讯 临时身份证实现立等可取、公民名字变更登记权限下放、居住证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申领……昨日,记者在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获悉,晋江坚持先行先试,多项惠民举措出台,窗口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

  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

  在办理申领、换领、补领二代证的等候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公民,可持居民户口簿以及正在办理的《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领临时证。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代为申领临时身份证。办理时限由原先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场立等可取,大大方便群众办事,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

  简政放权就近办事

  居民名字变更权限下放至公安派出所,无需再上报市级,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已满18周岁的公民(不属于不予受理情形公民),本人可以根据意愿,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名字变更登记。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属于不予受理情形公民),须由亲生父母协商一致,持双方书面申请,同时前往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变更,已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还需征得本人同意,才可变更。

  居住证办理“微服务”

  符合居住证申领、换领、补领条件的流动人口,可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点击“办事大厅-户政业务办理-居住证办理”,根据提示信息注册用户,登录办理页面,填写相关信息,再将材料扫描上传,根据微信提示查看审核结果;经过5个工作日后台审核,若审批通过后,微信公众号将通知申请人携带所有电子材料的原件、复印件到居住地办事窗口(即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社保中心居住证办理窗口和各镇、街道派出所办理窗口)核验材料并领取证件。

  该业务平台采取“先批后办,一趟完结”的办理模式,通过微信直接申请、材料拍照上传,再由公安机关审核、审批通过后,群众一次性携带原材料到窗口办结。缺、漏、错材料直接通过微信交互,减少群众因修改材料需往返跑的麻烦。群众“动动手指”即可申请办理居住证,“微服务”时代的到来使群众获得更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

  (记者_陈维曦 通讯员_苏曦)

标签:身份证|居住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