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今日下午3点厦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5-10 10:51
  

  市民体验心肺复苏急救。(记者 黄嵘 摄)

  演练救护伤员。(记者 王协云 摄)

  ▲开展高层建筑伤员运送演练。(记者 王协云 摄)

  ▲在人防演练中,发射垂直烟幕防护“新闻大楼”。(记者 王协云 摄)

  ▲市民参与人防知识猜谜。(记者 黄嵘 摄)

  ▲用激光甲烷遥距检测仪检测警戒区周边可燃气体浓度

  ▲开展重要军事目标伪装防护演练

  开展化学救援演练

  厦门市组建了比较得力的人防专业队伍。(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作为国家确定的一类人民防空重点设防城市,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性防空准备尤其必要。今天,厦门市将连续第17年试鸣防空警报,并开展50万人的大规模应急疏散演练。今年演练主题是“警钟长鸣,增强人防意识;居安思危,共建平安厦门”。

  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厦门警备区的正确领导下,厦门市人防工作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按“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不断提升人防建设水平,努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点击】

   15时至15时30分

   陆续鸣放三种警报

  今天15时至15时30分,将分别试鸣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3种防空警报信号,每种警报鸣放3分钟,两种警报之间间隔7分钟。届时全市所有防空警报器(含固定警报、机动警报车、多功能警报和手摇警报)将从各角落发出警报声。试鸣时,厦门市电视、广播将同步传送警报试鸣的图文信息,通讯运营商将同步向部分手机用户发送警报试鸣信息。

  1938年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在海、空火力的掩护下,从五通登陆占领厦门,厦门由此沦陷。在此前后多年,空袭还曾经数次给这片美丽的土地留下累累伤痕,惨痛历史令人难以忘怀。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外部世界仍不太平,空袭依旧是现代战争主要作战手段。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构筑好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提升城市综合防护水平,是每个国家、每座城市的重要使命。

  今天的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演练从15时正式开始,内容主要分为试鸣防空警报、组织人防演练。值得注意的是,防空警报试鸣是在各行各业正常工作和广大市民群众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进行的。市民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可注意听辨各种警报信号,但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保持正常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

  在试鸣警报的同时,厦门市设在同安的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人防演练主场,将组织防空袭和突发事件背景下的演练。来自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厦门医学院的近3000名师生将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消防、电力、燃气、水务、红十字、120急救中心和蓝天救援队等组成的7支人防专业队将进行灾后救援演练,160名厦门医学院学生还将在现场演示应急救护技能。

  更大范围的演练在各学校举行,市、区教育局将组织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及部分在厦高校的近50万名师生,在校园内实施防空袭应急疏散演练。各区也将以防空袭应急疏散为背景,突出实战化要求,至少组织演练一个社区、人数不少于3000人疏散进入防空地下室等有利地形掩蔽。

   【链接】

   厦门市人防工作

   屡获国家级荣誉

  今天,厦门市连续第17年试鸣防空警报。17年来,市人防办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人防工作需要,努力推动人防演练创新发展:演练模式不断创新,演练内容不断拓展,演练人群不断扩大,演练主场不断轮换,演练技术不断升级。仅去年人防演练,就实现了多个省内“第一次”:第一次以市人防应急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名义主办组织警报试鸣和人防演练,第一次按“一中心三部门”人防指挥部编成方案,第一次全过程、全要素组织演练。

  17年来,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演练已形成常态化机制,有效检验完善厦门市人民防空准备和应急救援、协同作战、综合救护等能力建设,确保一有情况“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演练还有效地向群众普及了人防应急救护知识,提升了突发应急能力,增强了履行人防责任的自觉性。国家人防办称,厦门人防是全国的一面旗帜、一个典范,厦门的“5·10”演练是一大亮点。

  防空警报试鸣暨人防演练的成功,是厦门市人防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的缩影。近年来,厦门市人防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胆创新人防工作,坚持人防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构建了比较完备的人防工程体系、比较健全的防空防护体系、比较有效的指挥通信体系、比较高效的应急疏散体系、比较扎实的宣传教育体系、比较系统的法规政策体系、比较得力的人防专业队伍,多项人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仅去年就获誉不少,在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厦门市连续第三次被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市人防办和海沧区人防办两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厦门成为全国获誉最多的城市之一。厦大芙蓉隧道平战结合改造为“双创”基地,成为全国典型,获得中央领导肯定。在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检查评估中,厦门市总分位居全省第一。

   【相关】

   这些人防常识

   您应该知道

   为什么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演练?

  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演练是许多国家、许多城市的通行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必要时可以组织演习。”2001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有关决定和2005年颁布的《厦门市人民防空管理办法》都规定,“每年5月10日为厦门市防空警报试鸣日”。通过警报试鸣演练,检验和落实厦门市防空袭方案可行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增强市民防空意识,提升城市防护能力。

   为什么选定5月10日演练?

  选择和确定防空警报试鸣日,在国内各城市大致有三种类型。一是定在每年的“9·18”,南京、大连等城市选定这一天为试鸣日。二是定在每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比如上海等城市。三是定在有城市纪念意义的日子,多选定城市解放或沦陷纪念日。1938年5月10日,厦门被日本侵略者强占。厦门选定在沦陷纪念日拉响防空警报,旨在警示我们勿忘沦陷历史,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

  怎么辨别三种防空警报并正确采取相应行动?

  国家规定防空袭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

  ●预先警报:

  就是预先告诉人们敌人即将空袭城市,要求做好防空袭的准备。规定信号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特点是“长间隔”。

  相应行动:

  听到预先警报时,应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生活必需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

  ●空袭警报:

  表明敌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空袭即将或已经开始,警告人们迅速隐蔽。规定信号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特点是“短间隔”。

  相应行动:

  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当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室内:可在钢筋混凝土楼房的底层、底层楼梯下,或在跨度较小的卫生间、灶间等处藏身。

  公共场所:在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的人员要利用地形地物分散隐蔽,比如防空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等。

  ●解除警报:

  表明该阶段空袭已结束,空袭警报解除。规定信号为:连续长鸣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特点是“无间隔”。

  相应行动:

  听到解除警报并不意味着危险不复存在,还会出现房屋倒塌、大火,附近可能沾染放射性物质,需要有组织地进入安全地带,并协助有关部门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人防工程防空袭作用多大?

  人防工程对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及常规武器袭击的各种杀伤因素都有较好的防护作用。军事专家用计算机模拟预测: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人防设施,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只有30%;而有人防设施的,再加上有效的人防措施和计划,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可达90%以上。

  人防工程使用要求有哪些?

  (1)进入时要尽量缩短时间;

  (2)儿童、老人应有专人照顾;

  (3)听从工作人员疏导,按标志方向行动;

  (4)要安静,少活动,减少氧气消耗;

  (5)严禁使用明火,不吸烟;

  (6)节约用水,保持工程内的卫生;

  (7)不要乱动工程内的防护设备。

  (文/图(除署名外)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马勇兵)

标签:防空警报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