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莆田:举报三种交通违法可“将功折罪”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5-10 10:41
  

  市民拍下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的违法行为

  昨日,记者从莆田市交警支队获悉,本月起,莆田交警开展“全民随手拍,晒交通陋习”活动,针对车窗抛物、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电摩不靠右行驶这3类交通违法行为,违法车主在接到交警电话通知后,可通过参与该活动“将功折罪”,“举报”其他人的这三类交通违法行为,符合要求的将被免予处罚。

  70名车主违法成首批活动人员

  据了解,5月5日上午,莆田市交警支队召开“全民随手拍,晒交通陋习”活动启动仪式,台下坐了70名观众,这70名观众是近期因车窗抛物、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或电摩不靠右行驶等三类交通违法行为而被交警电话通知过来的,他们也将成为首批参与活动的人员。本月起,他们需要通过手机或行车记录仪,拍摄到其他人的这三类交通违法行为并提供给交警。符合要求的车主可“将功折罪”,交警部门将对他们的这起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根据规定,行车因这三类交通违法行为被交警通知后,违法车主要在接到电话通知的10天内,通过手机或行车记录仪等方式,拍摄记录下其他人的这三类违法行为,通过向交警“举报”来“将功折罪”。需要注意的是,违法车主“举报”的3起他人交通违法中,必须至少有1起是与自己违法相同类型的交通违法。而被违法车主“举报”的这3起违法行为,交警也将继续通知当事人,按照同样的方式,通过继续监督“举报”别人的3类违法行为来抵消自己的违法行为。

  不是违法车主也可“举报”他人

  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开展此次活动,是为了通过“滚雪球”的方式,发动全民共同参与监督,因此没有因这三类交通违法行为被交警电话通知的市民,也可以参与活动。不是违法车主的市民,在提供了其他人的这三类违法行为之后,交警部门将通过系统逐一登记在案,未来可能还会推出其他激励措施,对这些市民进行奖励。

  据介绍,此次活动主要通过莆田市交警支队官方微信平台“莆田行”进行,市交警支队在该平台“积分活动”模块下开发了“全民随手拍”系统,市民只要按照提示内容相应填好“举报”的违法车辆相关违法信息,以及“举报者”的个人基本信息即可。市民在拍下他人的这三类交通违法行为之后,要在48小时内通过“莆田行”微信平台投稿。对于拍摄的图片,同一地点至少要拍摄3张以上的照片,清晰反映违法车辆牌号、违法车辆外观及违法事实,拍摄的视频则不超过30秒。

  □快评

  维护交通不能单靠交警

  莆田交警部门整治交通,屡有创新之举。近来,对闯红灯的行人予以曝光;对滥用远光灯的行为严厉处罚;个人因交通违法,单位要被“连坐”,城市交通秩序得到了较大改善。

  今年是莆田市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总评年,莆田市委、市政府提出“决战100天,进入前10名,创下文明城”的口号。作为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既是交通文明的受益者,更应该是文明交通的创建者。

  莆田全市目前有30多万辆汽车、30多万辆摩托车和近百万辆电动车,此外每年还新增近6万名的驾驶员,交通管理压力巨大。单靠数量有限的交警,就能管理好城市交通,显然是不现实的。

  此次,莆田交警开展的“全民随手拍,晒交通陋习”活动,这意味着让更多的市民变成街头的交通“监控”,其中对三种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符合条件的,可抵消自己的违法行为,这无疑可发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监督交通违法这项活动中来。

  在驾车出行时,不少人存在侥幸心理,有交警、有监督时才规规矩矩。维护交通秩序不能单靠交警,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才会对司机形成更有效的约束。

  我们应该给莆田交警点个大大的赞!

  (记者 陈丽明 通讯员 林少甫 文/图)

标签:交通违法|举报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