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池店:从传统农村“镇”到现代宜居“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5-08 08:11
  

  晋江新闻网5月8日讯 随着晋江南岸现代化宜居新城的崛起,早已意味着池店从“村”到“城”的彻底蜕变。池店不仅是晋江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一个缩影,亦是大泉州环湾同城快速城市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7大片区落户池店

  建设47个现代小区

  “池店有非常好的地理优势,是泉州市区、晋江市区、泉州经济开发区的接合部,是泉州、晋江的形象窗口和城市走廊,也是晋江对接泉厦的区位要地。当然,池店的变化不仅仅只是凭借地理优势,也是一点一滴‘拼’出来的。”池店镇党委书记许畴料说,池店抓住了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实施大范围改造、大力度建设、大面积更新,加快城市化进程,城镇面貌在短时间内脱胎换骨。2005年至今,共有7大组团片区落户池店,累计完成征地1.5万亩、拆除建筑面积460万平方米,建设现代小区47个,其中安置小区20个。池店镇努力将自己打造成晋江靓丽北大门和泉州环湾同城的桥头堡,成为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该说,池店小城镇的建设发展,抓住了两条主线,一条是2005年开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池店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作为晋江城市组团建设的发端,融入中等城市建设大局,大力推进全域新型城镇化;另一条是2009年开始省级小城市机构改革试点,池店镇处理好发展经济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关系,努力实现政府与企业、市民和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构建符合小城镇建设发展管理实际的服务型政府。

  快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池店的最大优势就是区位,目标就是全域城镇化。2011年小城镇机构改革时,池店专门设立小城镇规划建设办公室,负责城镇建设的统筹协调,立足区位优势,重新明确小城镇功能和定位,完善提升小城镇规划,加快建设现代化宜居品质小城镇。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打造六大特色功能区

  “现在大家的城市生活,都讲究两个字——品质,所以在大力度建设的同时,池店也考虑到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因为这是大力推动品质城市建设的关键。”许畴料说,池店注重推进各类城市功能区的合理分布和适度混合,目前池店正在推动桥南社区管理示范区、滨江商务区、城北商贸服务区、南部高端生态商贸居住区、镇域企业办公经济区、田园风光生态区等六大特色功能区规划建设,统筹医教文体、商贸办公、市政交通、绿化景观等项目布局,打造功能完善、人气集聚、商业氛围浓厚的新型城区。“这些年池店一直在继续完善交通、教育、医疗、通信、文体等城市基础配套,这是城市建设的核心要素之一。”

  “城镇化是‘地的城镇化’和‘人的城镇化’的有机统一,池店很早就有这个认知。最近几年池店一直往‘小城镇、大社会、小政府、大服务’的路子上不断转变。”许畴料认为,在探索城市建设和管理新机制的同时,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形式,更是池店发展的一大关键点。2010年以来,池店镇大力破解城镇基础配套落后、管理机制体制不顺等难题,探索总结了一条新型城镇管理之道。“桥南作为晋江首个大型拆迁改造片区,大面积改造回迁引起的村民多村混居,使得传统的村级组织管理服务模式遇到瓶颈,我们首先采取‘先过渡、后改制’的办法,采取‘资向企业改制、村向社区转型’双轨过渡办法,重新设置基层组织。资向企业改制即‘村资剥离’,设立资产管理运营公司,实行股份制,村民变成股民。”

  据了解,目前桥南片区拟成立新型社区,社区成立后村委会不再履行集体资产管理职责后,即取消建制,分别成立党支部、居委会,新的社区组织履行居民服务职能,村民变成市民。同时,现在池店还在积极探索混合型社区“四位一体”工作新机制。即依托镇工作点先行设立片区党总支和管委会,负责协调若干居住小区的业委会、物业机构,组织区域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的社区活动。在此基础上,建立安置小区党总支、管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四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

  当前,池店镇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发挥区域优势,主动融入“沿江、面溪、环湾、同城”的发展大格局,全面推动城市化、同城化进程,将其打造成泉州晋江同城核心区。在明确的目标下,池店正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强化与泉州、晋江市区的无缝对接,努力打造泉州核心区,抢占泉州环湾同城制高点。

  (记者_曾舟萍 通讯员_尤国盘 施建侨)

标签:强镇之路|池店|晋江经验15周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