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多个家庭生活被直播 最多时有20多万人观看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5-05 11:22
  

  焦点1

   是否侵犯隐私?

   焦点2

   内容如何审核?

   某理发店的监控正在直播。

   一家便利店的收银台在直播中。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上,能看到厦门家庭的客厅,这一家人的生活,每个人在客厅的一举一动,都看得一清二楚。

  在该直播平台上,记者还发现,厦门本地一些上班、吃饭、逛街、练舞、上课的场所也正在直播,与家庭直播一样,音画同步,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镜头里的人们,知道自己正在被网络平台直播吗?这样的直播,有没有涉及隐私泄露?这背后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连日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家庭企业都在直播

   最多时有二十几万人观看

  4月28日,早上6时52分左右,父母和哥哥都吃过早餐,小女儿才被叫醒,到客厅收拾画纸和笔墨。接下来,她一边吃饭,一边背诵课文给妈妈听:“夜晚,我在灯下写稿,一只飞蛾不停地在我头顶上方飞来旋去,骚扰着我……”

  这些都是从直播平台看到的,而且音画同步,甚至还可以通过平台获取以下信息:家人聊天用的是方言、带重庆口音;爸爸妈妈中午常回家吃饭;爷爷爱看电视……

  前天下午3时45分许,枋湖路附近一家庭客厅茶桌上的手机响了,一名女士走入画面中,接完电话挂掉,起身开始整理裤子,其间露出了内裤;定位显示在万达写字楼里的一家企业,由于摄像头在老板的座椅附近,声音清晰:“喂,X经理,您那个支付宝密码给我下?登录和支付的密码都给我下?25xxx9,好的。”密码的数字听得一清二楚。

  截至前日中午,第一个家庭的客厅直播已有29300多人次观看,607人关注,排在厦门区域所有直播用户的前五名。记者用“厦门”搜索出近60个直播用户,这些直播少则几十人观看,最多则有二十几万人观看。

  

   平台留有定位信息可锁定直播位置

  直播平台上留有定位信息,配合直播中的其他信息,记者先后找到了直播用户的所在地,分别是钟宅市场的一家童装店,还有龙山路的餐馆、未来海岸的舞蹈室和万达写字楼里的那家企业。

  上文提到的第一个家庭——记者从4月27日开始观看,至5月1日傍晚,就找到了这家人。

  前日中午,记者根据线索找到了这家的主人——一对苏姓夫妇,在客厅,记者看到了摄像头。记者表明来意后,苏姓夫妇表示很吃惊。“我从来都不知道什么水滴直播。”苏女士说,1个月前,她听朋友说360摄像机在手机上也能看监控,便买了一个。“平时下班晚,透过它可以看孩子有没有做作业。”可苏女士强调,她一直不知道自己的家被直播了。

  另外三家用户都是主动直播。其中,舞蹈室是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练舞情况,餐馆则是公开后厨情况,让食客监督,企业老板是为了预防小偷,但对支付保密码泄露表示震惊。

  

   用户为何不知“被直播”?

   企业:需用户亲自确认机主:或有误操作

  记者联系上水滴直播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水滴平台是360智能摄像机的用户展示、分享平台,而360智能摄像机是一款安防产品,默认为隐私状态,即只有机主本人才能看到监控画面。

  负责人说,任何用户要将自己的监控画面进行直播,都只能通过点击“公开摄像机至水滴直播”、点击“开直播”,或者点击“我要直播”等三种途径——也就是说,要直播,必须由用户自己勾选。勾选直播后,平台会默认定位用户的地址,但该选项和用户的直播名、是否公开声音等都需要用户亲自确认,也就是说,这是用户主动操作的结果,“用户也可以选择不公开自己的定位。”

  苏女士说,当时她按照说明书操作,装上摄像机后,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360摄像机”App。当App连接上摄像机后,她就能实时看到家里的情况了。“当天我儿子玩了一会儿,他也记不清有没有勾选,但他不知道被直播了。”苏女士说,她之前有注意到“我的摄像机”画面左上角有“直播中”三个字,但以为是“录制中”的意思。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隐私|直播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