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网传支付宝扫码共享单车免押金?假的 泉州还没有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5-03 08:35
  

  昨日,一条内容相似的微信链接刷爆了泉州市民的朋友圈。文章称,通过支付宝就可以骑6家共享单车,不需要押金,也不需要下载各家共享单车的APP了,泉州已有投放的两家共享单车哈罗单车和ofo单车也在其中。但很快有不少市民反映文章与事实不符。记者亲试发现,支付宝扫码哈罗和ofo单车仍然需要先交押金,除非已在APP注册交纳了押金才能直接开锁。哈罗和ofo两家单车的泉州公司负责人也证实,目前用支付宝在泉州扫码骑车仍需押金,至于何时能够免押金骑行,时间还未确定。

  支付宝在泉州可以扫码骑行哈罗和ofo单车,但必须先缴纳押金。(苏勇 摄)

  网文火爆支付宝扫码解锁不用押金

  共享单车现在已成了泉州人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之一,押金监管是否安全、能否快速退还一直是不少市民较为关心的问题,如果能实现免押金,自然免除了许多市民的担忧。

  据介绍,支付宝近日宣布,从4月29日起,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6家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用户使用上述6家共享单车,无需单独下载各家共享单车的App,直接通过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就可以解锁上述这些品牌的共享单车。据了解,这次接入支付宝扫一扫的共享单车总计有600万辆,覆盖全国50个城市。其中,目前已投入泉州市场的共享单车中,ofo、Hellobike两家均在合作之列。

  这对习惯出门骑行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尤其是一些公众号链接的消息再三强调:不需要押金,直接扫码骑走共享单车。但真是这样吗?

  公司说法免押金骑行是误导

  记者随后从哈罗和ofo单车泉州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泉州的哈罗和ofo单车通过支付宝扫码可以骑行,但还需要先交押金,除非是一种情况,就是APP已注册交纳了押金,这样支付宝通过授权认证,就不需再交押金,可以直接开锁骑行。据介绍,目前ofo单车只有上海、杭州两地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可享受支付宝共享单车免押金骑行,其他城市的ofo和哈罗单车都需缴纳押金。哈罗单车泉州区域负责人王一粟表示,在哈罗单车与蚂蚁金服达成的商务合作中,并没有“免押金”这一内容,用户可能是被一些新媒体误导了。至于泉州免押金骑共享单车的时间表,目前还未确定。

  据王一粟介绍,与蚂蚁金服的合作相当于为共享单车增加了一个引流端口,可以通过支付宝页面推送优惠信息等,其功能跟共享单车自身的公众号并无太大差异。事实上,支付宝更像是一个外链,记者通过支付宝扫码解锁,完成一次正常骑行的信用积分奖励也实时记录在共享单车APP上。

  支付宝的扫码开锁界面(苏勇 截图)

  记者验证没有押金骑不走单车

  记者发现,“共享单车免押金”的文章前几天已在其他城市流传,昨天有微信公众号称泉州也在支付宝开通的50个城市之中,但相关内容基本来自网络。有读者留言称,用支付宝扫码尝试了,不交押金无法骑走共享单车。

  昨日下午,记者也进行了尝试。在泉州市区泉秀街头,记者找到了一辆ofo单车,点击手机上的支付宝页面“共享单车”,其中有“立即扫码开锁”,点击扫了ofo车身二维码后,跳出登录页面,分别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又跳出了和ofo单车APP上相同的地图页面,点击“立即用车”,随后出现一个实名认证页面,要求交纳押金99元,如果不交纳押金便无法用车。随后,记者又使用支付宝扫码一辆哈罗单车,情况同样如此,需要先交纳押金199元。不过,这两家单车公司都注明“押金随时可退”。

  (记者 苏勇 刘倩)

标签:辟谣|共享单车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