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两勇士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进京接受表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27 08:54
  

  “铁锁哥”和“红椅哥”都是“老晋江”

  晋江新闻网4月27日讯 面对持刀歹徒,他们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挺身而出。晋江勇士向明勇和史贤安被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24日,他们进京接受表彰。昨日,向明勇和史贤安载誉归来返回晋江。晋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长义接见两名勇士。

  “没想到当初挺身而出,竟然获得这么高荣誉,而且还进京接受表彰”,昨日,进京领取荣誉归来的史贤安仍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自豪。和他一样,一同接受表彰的向明勇表示,将把这份荣誉作为一种持续前行的动力,在今后工作、生活中鞭策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

  记者了解到,向明勇和史贤安虽然分别来自四川和安徽,但他们两人都在晋江工作20多年,俨然已是“老晋江人”,已经融入这座城市的生活。

  陈长义表示,“晋江之路”建设也是“平安之路”的建设,希望两位受表彰的勇士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建设平安晋江添砖加瓦。同时,要在全市营造“见义勇为光荣、人人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市民更加积极参与到平安晋江建设中。

  记者从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了解到,自1990年以来,晋江涌现了169名见义勇为先进模范,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用舍生取义的精神书写“大爱晋江”,弘扬社会正气。

  感言:危急时刻仍将挺身而出 向明勇:希望在晋江安家

  今年37岁的向明勇老家四川省平昌市。13岁时,他就来到晋江打工,至今在晋江生活20多年了。此前,他多在建筑工地干一些杂活。

  向明勇没想到,当初不顾生命危险、勇斗持刀歹徒竟然会被评为见义勇为。后来,他换了工作。目前,向明勇是晋江青阳永福里社区的一名巡逻队员。

  “因为获得见义勇为的荣誉,巡逻队立即聘用了我!”向明勇说,他很珍惜现在这份工作,在平时的治安巡逻时,会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这些年来,向明勇见证了晋江的发展,也爱上了这座城市。特别是获评见义勇为之后,他在子女入学、工作就业方面受到诸多照顾,这让他生活改变了许多“。接下去,我希望能在晋江买上房子,在这里安家”,对于未来,向明勇充满期待。

  史贤安:拉近了与顾客的距离

  今年40岁的史贤安老家安徽省六安市。1998年,他就来到晋江,那时的兴泰酒店刚筹建。经过20年的打拼,如今,他已经是兴泰酒店副总经理,并安家晋江,一家人在晋江快乐生活。

  “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和到北京接受表彰,我很自豪”,史贤安说,现在很多来酒店的顾客都知道他是“见义勇为”的获得者,对他表示赞赏与敬佩。这让他进一步拉近了与顾客的距离。

  史贤安说,广大顾客与朋友对他“见义勇为”的认同,给了他莫大的鼓舞,也使他倍感压力“。以后遇到违法犯罪行为,我将继续勇敢站出”,史贤安说,各级“见义勇为”的奖励与表彰,是他人生的“加油站”,他将把这份荣誉作为今后人生方向的指向标,鼓励自己不断前行。

  事件回顾

  阳光路歹徒持刀挥砍 “铁锁哥”和“红椅哥”挺身而出

  2015年1月7日21时许,晋江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湖北籍男子谭某友在阳光路东段挥舞一把小刀在人群后面追砍,前后有9名路人脸部、颈部被划伤。

  危急时分,经过事发现场的向明勇、史贤安两人挺身而出,成功将谭某友制服,避免了更大的伤亡。两位勇士在他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不顾生命危险、果断勇敢制止歹徒的行为,分别被誉为“铁锁哥”和“红椅哥”。

  2015年2月,晋江市人民政府授予史贤安和向明勇“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9月,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两人“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两人“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今年初,史贤安和向明勇被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怎么奖励?

  本届评选表彰活动将对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的个人,奖励10万元人民币,牺牲的英 雄追 加10万 元慰 问金;对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的群体共奖励20万元人民币,英雄群体中牺牲的个人追加10万元慰问金;对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的个人奖励5 万元人民币,牺牲的模范追加 10万元慰问金;对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的群体共奖励10万元人民币,模范群体中牺牲的个人追加10万元慰问金。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郑文约 洪凯翔 张金坛 )

标签:见义勇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