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妙龄女子遭遇抢劫 热心男子携孕妻出手相助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03-20 10:55
  

  深夜骑车回家,路遇一对男女在争执,热心夫妻想“多管闲事”,上前了解才得知是年轻女子遭遇抢劫,两人立刻出手相助,赶走抢匪后,又陪同女子前往派出所报警,帮助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这对夫妻是王锦彬和周巧红,他们是永春县五里街镇仰贤村人,路见不平出手相助时,周巧红还怀有身孕。日前,在泉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中,夫妇二人一同被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见义勇为时,妻子还身怀六甲,如今的王锦彬夫妇已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他们帮助过的那名女子认了王锦彬当哥哥,现在已经结婚快当妈妈了,两家人经常往来。

  事情要从两年前的一天深夜说起,当时王锦彬骑着电动车载着妻子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见路边树底下有一对男女在争执。两人开始以为是情侣吵架,但是在骑了一段路后,心里越发觉得不对劲,便又调头回去。

  “因为看到男的将女的按在地上,旁边停着两辆摩托车,一辆还倒在地上,越想越不对劲。”周巧红回忆道。王锦彬的想法则与妻子不谋而合,他本想看看前面有没有人可以帮忙,但是夜深了也找不到什么人,便决定和妻子调头回去。“心里感觉不太对,不管他们是不是男女朋友都要去看看。万一不是,女子就危险了。”王锦彬说。

  夫妇二人返回现场时看到,男子用手捂住女子的嘴,不让她出声。王锦彬当即大喊“在干什么”,并伸手将男子揪住。男子一直声称女子是他的女朋友。此时,女子趁机挣脱并高喊“抢劫啦”。

  见恶行败露有人制止,抢匪企图骑摩托车逃走,王锦彬依然紧紧抓住其衣服不放。在与抢匪拉扯一番后,两人一起摔倒在地。此时,怀有身孕的周巧红在一旁大喊路人帮忙,并拿起手机报警。见有人报警,抢匪不再纠缠,骑着摩托车逃了。

  随后,王锦彬夫妇陪着被抢女子前往派出所报案。公安机关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不久便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缉拿归案。

  工作上:做事认真负责 同事多有夸赞

  王锦彬在永春县行政执法局上班,负责市容管理,主要是对占道车辆、小摊、违章建筑等进行劝导及处理。

  城管执法不是容易的事。有些商贩比较固执,不听劝告,甚至还会辱骂执法人员。“只能耐心去劝他们,我知道他们做点小生意也不容易。”王锦彬说,他一直秉持文明执法,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他都会认真对待,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商贩。

  “我觉得他是我们局里最勤快的人,而且乐于助人。”提到王锦彬,他的同事陈双全笑着说。“我们之前负责把街道的车统一朝向,我累了就会休息一下。锦彬把自己的工作做完了,然后又来帮我调车。”陈双全说,在工作上无论谁遇到困难,王锦彬都会积极帮忙想办法。

  “他们组里的女生也说有他真好。”周巧红说,王锦彬身材比较壮,做事很有干劲,经常帮助同事干重活,让组里的女生省了不少力气。

  生活上尊老敬老 顾家夫妻和睦相处

  “小伙子心眼很好,很有礼貌。”这是周巧红刚嫁给王锦彬时,邻居的老阿婆对她说的话。夫妻俩一直很恩爱,周巧红说:“他(王锦彬)很有爱心和孝心。”周围邻居特别是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都是随叫随到。有时看到老人过马路不方便,他会主动上前扶着老人。

  同样,在王锦彬的眼里,妻子周巧红是一个细心又温顺的好妻子,对家庭大大小小的事情考虑得很周到,对公婆也很孝顺。

  周巧红现在没有上班,平时在家带孩子照顾家庭。由于母亲卧病在床,她经常需要回去照看一下。“见我来回奔波,平日里他下班回来都会做些家务。”周巧红说。除了工作之外,王锦彬经常会抽出时间去陪陪生病的丈母娘,帮忙晒被子、整理家务等。

  (记者 苏勇)

标签:抢劫|见义勇为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