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邵玉龙:集成电路将助推晋江转型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7 08:26
  

  昨日,在大会上,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玉龙作“集成电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主题演讲。

  集成电路产业助推传统产业转型

  以中国制造为代表的多数企业仍处于全球产业链后端,仍受制于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实际上是对供给侧改革的要求。”邵玉龙认为,晋江集成电路新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将带来变化。

  “未来传统产业也要依托信息技术,在融合发展中获得新生。”邵玉龙表示,集成电路在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上,从供给侧角度将会创造很多新需求。“比如从2007年,触摸屏智能手机的出现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再比如智能手表、智能跑鞋也同样应用集成电路产品的芯片。”

  邵玉龙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对传统的企业来说,要学习集成电路产业下的思维方式,比如创新互联网的思维、智能制造,“最直接的就是产品智能化,晋江的鞋,在产品当中加上芯片,使得产品更加智能化,更加有特色,从而在市场上创造出新的需求。”这是传统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融合已经看得见的案例,而以VR、AR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等新发展方向都需要集成电路。

  “需要看到集成电路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前瞻性和挑战性。”邵玉龙指出,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70年,通过融合发展推动了人类社会商务进入互联网时代,“未来,集成电路还将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共联更加紧密,迈入更美好的明天。”

  晋江发展集成电路势在必行

  2013年,中国各类集成电路产品的进口额达到2257亿美元,首次超过石油进口额,而这个第一一直延续到现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亟待发展。

  “发展集成电路势在必行。”邵玉龙认为,“当前信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信息技术及其相关产业对其经济的贡献超过六成,同时也对社会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这是传统制造大国——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国内大陆已经形成了四个集成电路集中发展区域。而位于晋江的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定位为全产业园区,园区内的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已经纳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生产力的布局规划,致力于首先实现存储器国产化。

  “‘晋江经验’与‘晋江精神’让我发现,晋江人骨子里有骨气、血液里有血性、头脑里有智慧,这使得在这片土地上成就了很多事业。”邵玉龙感慨,“我们做集成电路项目,也将坚定不移地带着把晋江打造成中国内存基地的愿景。”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寻求发展空间,新兴产业落地生根更将带来全新动力。随着信息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每个人将会真正体会到全球内存基地给晋江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强大助力,而这必将会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邵玉龙认为。

  (记者_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企业创新大会|邵玉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