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洪忠信:做一件事 立一项志 创一辈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4-17 08:16
  

  昨日,2017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洪忠信以“闽商之晋江路”为题作分享。

  群策群力一直创 永葆学习热情

  “做一件事,扯布成衣养家糊口。”洪忠信表示,包括其父亲洪肇明在内的晋江早期的企业家都是一家人在做一件事,那时的创业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养家糊口。换言之,晋江商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原点就是一家人齐心协力、同甘共苦。

  “谋一件事,改革红利成事聚人。”在洪忠信看来,企业在发展的第二阶段,是一群人共同做一件事。企业为了好好生存下去,不断盈利壮大,走向全省、全国甚至出口到全球,开始向其他企业看齐和学习。

  “成一件事,十年矢志品牌势成。”洪忠信说,一些有一定基础和能力的企业希望有影响力和发言权,所以这个阶段的晋江企业家是在谋求事业上更大的认同感和成就感,晋江的企业家精神增添了三个字——不服输,用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勇攀高峰的精神来持续创业拼搏,而这就是许多晋江晋商现阶段的状态。

  “立一项志,商帮族群商道铭志。”洪忠信认为,企业全球化、企业家国际化时代到来,不是仅仅一家企业就能做大,而是需要有优良底蕴的商帮族群来带领。

  “一个商帮族群的文化和价值观深刻影响了未来一代、二代甚至三代的青年创业者。”在洪忠信看来,晋江有着这样浓厚的氛围。他以恒安和安踏为例,64岁的许连捷还走在全国各地的市场和零售终端洞察消费者需求;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领头羊安踏不满足于现状,以“世界的安踏”为目标,以自己的行为影响着晋江的企业家们。

  许多专家预言未来十年是实体经济最好的十年。洪忠信对此表示,这更是优质资源强强联合、产业为本上下游链接的最好时机,这个阶段更是需要晋江企业家朋友们团结协作、厚积薄发,努力打造“新时期新闽商新创业精神”的阶段,“追求理想,顺便赚钱”。

  “创一辈子,薪火相传匠心永驻。”新时期的新闽商不仅要有独特的传统特质,更要永葆学习、永葆持续创业的激情。“所谓的匠心精神是一直创、永远创,不是父子新老的交接班,而是要一起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创业,扶上一程、送上一程。”

  在洪忠信看来,优秀的父辈要更多地给二代发展的空间和施展的舞台。“在二代失败时,不要给予打击。接受失败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魄力。”洪忠信说,“但优秀青年们既要延续传承父辈的创业精神和品格,更要弘扬创新、顺应时势,具备革新的勇气和能力,争做兼具传承与创新精神的新一代创业者。”

  对标日本企业 永葆创新激情

  洪忠信认为,晋江企业家必须要保有不断学习的热情,持续创新的激情。

  月初,他陪同晋江30位优秀青年企业家赴日本学习考察,感受颇深。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地表明日本企业的过人之处:日本一百年以上的家族企业有近300家。此外,近五年中国人在线上线下消费日本的商品超过5万亿美金,这等同于日本2年的GDP。

  “这是因为日本几十年如一日不断创新,不断地进行消费升级,他们吃透了客户的最佳消费体验。因为他们技术创新,有精细化强掌控的供应链管理。”洪忠信说。

  洪忠信说,人们理解的日本最广为人知的是电子产品和汽车制造,但事实上,现在日本已在各个领域、在全球布局,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环境保护、废物再利用、精准医疗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发展。

  “作为一个企业家,从商业发展和企业发展角度,我们要向日本企业学习创造创新创意文化精神,学习他们高度重视青年一代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洪忠信说。

  (记者_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企业创新大会|洪忠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