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韩国检方或17日起诉朴槿惠 一审判决预计大选后出炉

www.ijjnews.com   法制日报  2017-04-14 08:54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将于5月9日举行新任总统大选投票,目前,各党候选人正就新政府要推行的主要政策发表各自意见。与此同时,据韩媒预测,为了将对选举的影响减至最小,韩国检方已于本周结束了对前总统朴槿惠的讯问工作,并极有可能于17日对其提出公诉。

   检方结束5次讯问

  九天五次讯问,这正是这几日在看守所内的朴槿惠所经历的。

  12日,检方再次对朴槿惠进行讯问,这是她进入看守所以来第五次接受讯问,也是检方最后一次对其讯问。从本月4日第一次讯问算起,检方基本保持着“两天一讯”的节奏。

  据报道,当天,专案组全盘讯问了朴槿惠涉嫌的核心指控,具体包括强制大企业向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与“亲信干政”事件涉案人崔顺实合谋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等。

  事实上,在五次讯问中,检方的调查重点均聚焦在受贿、滥用职权等主要指控上,检方试图通过当面讯问以查证朴槿惠与崔顺实存在共谋犯罪,并希望通过调查能够从朴槿惠方面查到朴崔两人共享经济利益的蛛丝马迹。

  综观对朴的五次讯问,检方往往会根据上一次的讯问调整“战术”,比如在第二次讯问时就把先前掌握的相关重要物证和陈述材料一一展示,试图给朴槿惠造成压力,以便从中寻找破绽。此外,在讯问朴的同时,检方还讯问了目前仍被羁押的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官安钟范、前秘书郑虎成和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相关涉案人员,试图迂回达到能坐实朴槿惠“犯罪”的目的。

  但在五次讯问中,朴槿惠仍对大部分指控予以否认,与批捕前的态度和立场一样,并没有丝毫改变。据报道,朴槿惠否认曾强迫大企业出资赞助,并强调其本人虽与崔顺实保持近40年的亲密关系,但对于崔顺实在掌控、对接企业与财团基金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毫不知情,更不存在协助崔顺实中饱私囊的行为。

  有分析认为,之所以对朴保持高强度的讯问节奏,主要原因就在于总统选战即将于下周正式打响,因此检方加紧工作,希望尽快完成对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调查,以免影响选举。

   或被判刑10年以上

  尽管朴槿惠否认了检方的所有指控,但据报道,韩国检方已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交了一份长达约12万页的文件,认定朴槿惠犯有滥用职权、受贿和泄露机密等13项罪名。其中,朴槿惠涉嫌受贿金额达868亿韩元(约合5.34亿元人民币)。

  法院最终是否会判定朴槿惠有罪,是韩国民众一直关注的问题。据报道,现在仍有不少朴槿惠的支持者在其被羁押期间,坚持在街道上抗议检方对朴槿惠的指控。

  有分析指出,宣称“个人没有收受一分贿赂”的朴槿惠此次被法院批捕,就已经表明法院认为朴槿惠与崔顺实的共谋关系成立。按照韩国法律规定,受贿金额1亿韩元以上适用《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可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因此这项罪名如果被认定成立,朴槿惠很有可能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如法院最终认定朴的其他罪名成立,其刑期可能会更长。有媒体预计,刑期最高可达到45年。

  韩国媒体还报道,对朴槿惠的一审判决结果很可能在5月9日后,即韩国总统大选日以后出炉。

   特赦可能性有多大

  如果法院最终判决朴槿惠有罪,大选后新任总统是否会特赦朴槿惠?对此,韩国内存在着不同的声音。

  有一种分析认为,特赦在韩国已有先例。朴槿惠是继卢泰愚、全斗焕之后,第三名被批捕的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因军事叛乱、巨额贪污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然而服刑不久,在金大中上台之后,两人均被特赦。

  对于这个较为敏感的话题,目前在大选前民调中暂时领先的文在寅、安哲秀两人不约而同地以“现阶段全心奋战大选”为由避而不谈。

  不过有分析指出,从目前选情看,在野党极有可能赢得大选,这也意味着朴槿惠将失去“挺朴派”的庇护。文在寅就曾表示,拘捕朴槿惠是“依据法律和原则的必然结果,是将倾倒的大韩民国扶正的第一步”。从这一表态来看,文在寅是主张清算朴槿惠的,如果其当选,预计在短期内也不太可能特赦朴槿惠。

标签:韩国 | 朴槿惠 | 出炉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李加茵李加茵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