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老师忘记关灯 教室紫外线灯灼伤6名学生眼睛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7-03-29 11:22
  

  近日,厦门市中医院眼科先后来了6名小学生,他们都出现了眼周红肿、疼痛等症状。原来,是教室里的紫外线灯造成的。中医院眼科钟瑞生医师提醒,紫外线消毒灯虽有灭菌作用,但过量的紫外线照射,可对人体的皮肤、眼睛以及免疫系统等造成伤害。

  据介绍,孩子们所在的学校按规定给每个教室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每天放学后会开灯进行灭菌消毒,由于老师忘记关灯,孩子因为好奇紫外线消毒灯发出的光线和普通的白炽灯不同而围观,下午就出现了眼睛红肿、疼痛、流泪不止等现象。经诊断,孩子们由于紫外线灼伤,患上了电光性眼炎。还好照射时间不长,没有引起其他严重的眼部问题,孩子们的症状会慢慢减轻或痊愈。若接触紫外线时间过长,还可能引发一过性视物模糊,严重者可导致一过性失明。

  据了解,紫外线灯是在医疗或实验过程中用于杀菌消毒的工具,人的眼睛与皮肤若暴露在紫外线灯光下3分钟以上,就可能超过人体安全界限,直接照射15分钟后,就会引起角膜损伤导致电光性眼炎。

  钟瑞生医生介绍,电光性眼炎也称为紫外线眼伤,是由于受到紫外线过度照射所引起的眼结膜、角膜的损伤。在自然界,如高山、冰川、雪地、沙漠等眩目耀眼的地区,紫外线含量增高,也会引起眼部的损害。

  一般来说,电光性眼炎的表现为两眼突发烧灼感和剧痛,伴畏光,流泪,眼睑痉挛,头痛,眼睑及面部皮肤潮红和灼痛感,眼裂部结膜充血,水肿。由于角膜上皮的脱落,上皮间的神经末梢暴露,眼疼痛等症状可持续6小时-8小时,以后逐渐减轻。

  出现电光性眼炎不必过度恐慌,大多数患者发病后1日-3日内可痊愈,一般不会造成永久性损害。角膜上皮再生能力强,一般24小时-48小时恢复,不会出现较大的后遗症,关键是避免角膜发炎。他建议孩子休息一天,最好闭眼睛休息。同时,恢复期不要看电子设备,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同时,应注意不要多次或长时间被紫外线致伤,以免引起慢性睑缘炎。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琪彬)

标签:紫外线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