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市气象台连发高温橙色预警 高温“烤验” 防暑有招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6-06-25 09:56
  

  核心提示

  连日来泉州持续高温“烤验”,有网友戏言:“躺在床上是红烧,加了席子是铁板烧,下床是清蒸,出门是烧烤,到游泳馆被水煮,回来路上被生煎,回到家里还要回锅。”在这种高温天气里,市民生活起居应该注意什么?昨日,记者多方走访为市民防暑支招。

  23日下午3时许,中心市区宝洲街,环卫工人用水浇脸降温。 (陈晓东摄)

  连日来,泉州气温一直“高烧不退”,21日—24日,市气象台连续四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这几天,除了傍晚时分有微风外,其余时间都酷热难当,坐在家里不动,也能憋出一身汗来。来自泉州市气象台的消息,近期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天气持续晴热,气温一直处在高位运行状态,大部分乡镇最高气温在35℃以上,永春、安溪等局部地区甚至超过了37℃;预计明后两天,炎热天气还将持续。市民朋友要做好防暑降温,户外作业人员最好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以防中暑。

  防暑支招:衣选防晒衣有讲究

  高温下,户外行走选择一件防晒衣必不可少。据泉州师院工商信息学院服装专业李良源主任介绍,防晒主要是防紫外线。国家现行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标准规定,当面料UPF值大于40,且UVA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标注为“UPF40+”;当UPF大于50时,表明产品紫外线防护性能极佳,标识为“UPF50+”;其中UPF是指紫外线防护系数,UPF值越高,就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UVA是指紫外线中对人体伤害最大的那一部分波段。

  李主任提醒消费者,棉、丝、尼龙等防紫外线性能较差,而涤纶较好;衣服材质密度越大,越防晒;颜色越深,防紫外线性能越高。但也不能忽略服装的透气性,一些劣质布料的防晒衣过于严密,吸湿、透气性差,穿了不透气,反而可能捂出痱子。

  食  饮食清淡多喝水

  老中医林禾禧提醒,炎热天气更应该注意饮食清淡,多吃蔬菜瓜果,少吃荤,少吃油炸爆炒食品。饭菜品种要多样化,防止单调。饮食调补也要以清补为主,夏日清补能够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他介绍,夏日清补常食莲子粥、绿豆汤等,可以补脾健身,又可防热、防湿、防痰,健身防病。

  他还提醒,炎热天气,人体为了散热,出汗多,造成缺水,可能加重血液黏稠度,造成高黏血症,会引发血栓、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夏天应多喝水,可调节血液黏稠度,又可降温。炎热的夏天,凉开水中加少量食盐能够补充人体盐分,也能很好地降温。

  住  空气流通要保持

  家庭主妇王阿姨支招,早晚天气较为凉爽时应开启门窗通风,让空气流通,中午太阳暴晒时将门窗关闭并拉上窗帘,以隔绝室外热空气的侵袭。高温天气市民喜欢开空调,王阿姨建议,室内外的温差不宜过大,以不超过5℃为好。为预防空调病要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3小时后关机,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室温最好定在25-27℃左右。

  行  避免在10时—14时出门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林珍珍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在10:00—14:00紫外线最强烈的时段出门。如需出门,最好备足饮用水,涂抹防晒霜,带好帽子、遮阳伞等防晒物品。如果不凑巧让太阳晒伤,可用冰牛奶液每隔3-4小时湿敷一次,每次15-20分钟,或进行冷喷雾、湿敷,并倒冷膜,安抚、镇静皮肤,配合使用舒缓、保湿的护肤品。若晒伤严重,应及时到正规皮肤病专业诊疗机构接受诊治。

  记者_吴志明

标签:气象台|高温|天气|防紫外线|市民|出门|提醒|炎热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