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近3年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37起 涉案金额达60余亿元

www.ijjnews.com   人民公安报  2017-03-24 10:30
  

  近3年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37起,追缴赃款赃物10亿余元

  晋江市公安局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全面加强预警监测、防范宣传等工作,坚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有力承担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发展”的职责使命。近3年来,晋江公安机关破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37起,涉案金额达60余亿元,追缴赃款赃物10亿余元。

  坚持党政牵头与部门合力相结合

  针对“民间标会”“倒会”事件多发的情况,晋江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文件,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及各镇(街道)的主体责任,要求各镇(街道)进一步强化相关机构职能,调整充实财政、司法专业人员,极大地提高了镇(街道)处置辖区“民间标会”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处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们严格落实公、检、法定期会商机制,适时提请检、法机关提前介入,确保每名犯罪嫌疑人都能得到有效查处、每起案件都能顺利诉讼。

  坚持追赃挽损和化解矛盾相结合

  他们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打击与追赃并举,及时采取查封、冻结、扣押、限制交易等强制措施,尽最大努力帮助受害者追赃挽损,并耐心细致地向受害者释理说法,同时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加强与受害者互动,取得理解支持,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持专案攻坚与专项整治相结合

  每逢重要线索核查、重大案件侦办,他们都采取专案攻坚模式,挂牌督办、限期破案,确保打击、追赃、宣传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同时,他们坚持常态化打击和专项打击相结合,适时开展专项行动,有效遏制辖区内突出经济犯罪高发势头。在2015年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中,全市共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12起,为群众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

  坚持震慑犯罪与预警预防相结合

  他们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及“晋江公安”、“晋江经侦”等微博、微信平台以案说法开展日常宣传教育。

  2016年以来,晋江市公安局发布公安微信345条、微博1503条,积极营造了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舆论氛围。

标签:涉众型经济犯罪|涉案金额
稿源: 人民公安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