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贵人鸟更名“一日游”背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24 09:58
  

  系自己叫停 避免被上交所否决的尴尬

  晋江新闻网3月24日讯 近日,贵人鸟更名“一日游”事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上市公司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时常有之,但宣布变更公司名称后,还没来得及变更证券简称便“悬崖勒马”在A股还是首次。

  撤销更名是参照《指引》的自主决定

  记者从贵人鸟方面了解到,撤销更名“全能体育”主要是参照去年10月10日上交所新修订的《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因名称“太过宽泛”等原因,决定取消更名。

  “更名公告发布之后,我们与上交所进行了沟通,公司名称变更必然涉及证券简称变更。”负责上市事务的贵人鸟董秘周世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按照《指引》的有关规定,公司名称变更后,证券名称也由“贵人鸟”变更为“全能体育”,仍将造成证券名称“太过宽泛”的问题。

  “这是公司主动参照《指引》做出的撤销更名决定。”贵人鸟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撤销更名“全能体育”,实际上并没有收到上交所的正式来函,“按照正常程序,应当是公司全称变更之后才能决定简称是什么,然后才要再向上交所进行变更股票简称的申请。只有在我们提出变更简称申请之后,才有上交所是否否决我们变更简称申请的程序。”

  此次变更名称撤销,完全是贵人鸟在提出变更股票全称前自行做出的决定。“我们通过电话与上交所方面提前沟通,他们给出的意见是:全称变更可由企业自行决定,但是股票简称变更需要参考《指引》,让我们自行判断。”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更名撤销主要还是为了避免最终被上交所否决简称而造成的“尴尬”,“我们在还没到提请变更简称程序的阶段提前沟通,至少在再次提交更名申请时,能够给出更有说服力的变更理由和数据。”

  至于贵人鸟方面考虑的变更简称不被通过的风险,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方面是‘全能体育’名称可能违反《指引》中‘不能太过宽泛’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我们新发展的体育经纪业务和体育产品销售项目,从去年第四季度才开始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虽然该部分业务当季度占比超过30%,但仍然不符合《指引》‘相关营业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不低于30%’的要求。”

  “我们希望全称和简称同时变动。”该负责人表示,这是贵人鸟发展全体育产业方向的重要一部分。

  上市公司更名如何避免此类事件

  此次事件透露了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证券简称监管的新动向:交易所的监管视野正不断前移,从事中和事后监管推进到了事前介入。在贵人鸟发布拟变更公司名称的公告后、变更证券简称前,该《指引》的存在,使贵人鸟审慎考虑,主动取消更名“全能体育”。

  事实上,上交所发布的《指引》,在对上市公司证券简称作出一系列规定的同时,还规定了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包括证券简称变更前向上交所提交书面申请,五个交易日无异议方可变更,变更前三个交易日发布公告,上交所认为不符合规定可要求上市公司改正,如有媒体和投资者质疑可要求上市公司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等。

  实际上,去年上交所发布《指引》之后,当年11月4日,深交所也发出《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对上市公司更名行为进行规范。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更名的原因不外乎主营业务变更、重大资产重组、戴帽和摘帽等,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更名“蹭热点”,迎合二级市场炒作,扰乱股票市场秩序,危害投资者利益。基于此,上述机构出台此类相关指引。

  那么,真正因为业务变更等正当目的的上市公司进行股票简称变更,该如何避免类似贵人鸟更名“一日游”的情况呢?

  “提前沟通,了解《指引》具体要求很重要。”相关专家表示,最稳妥的做法是提供强有力的变更简称理由,如“针对相关要求提供有说服力的数据等”,做好变更“股票简称”事先沟通,获得一定的认可之后,再发布变更全称的公告,“随意变更,而不进行沟通,最终如果被否决,必然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不良影响。”

  “上交所出台《指引》的原因无非是避免投机,只要我们能够证明自己并非出于此不当目的,变更一般都会通过。毕竟,变更公司全称是企业自主主体的权利。”上述专家表示。

  (记者_柯国笠)

标签:贵人鸟|更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