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沙高速德化段三季度或可通车 连接起德化8个乡镇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03-22 11:14
  

  最迟到今年9月份,厦沙高速德化段将如一条巨龙般盘踞在戴云山脉之中,连接起德化8个乡镇,成为德化县境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也将成为打通闽南至闽西北甚至内陆各省的便捷通道。

  格仔隧道进口附近路基边坡防护基本完善(郭献积 摄)

  在崇山峻岭中修建高速公路,难!回顾2014年12月19日开工以来的点点滴滴,厦沙高速德化段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郭献积心头泛起了自豪——面对层层“壁垒”,所有参建单位拧成一股绳,迎难而上,让通车时间从今年底提前至今年第三季度,共同探索创新出多个特色经验和做法。

  特色一 “五早”扎实开展项目快速推进

  前期审批巧用交叉推进方法,同步完成国土资源部的工程用地批复以及环评、用林等一系列国家部委的批复;

  项目全程未发现工程转包、分包现象,天气、地质等自然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工程进度质量仍有效保障;

  因势利导,主动融入“生态省”“生态市”的战略全局,工程全面开工前先谋划生态还原,施工损伤的绿植,要求半年内复绿到位,“温柔”守住绿水青山;

  ……

  两年多来,厦沙高速德化段建设过程的经验可以用“五早促一早”来总结:前期审批早、征迁供地早、规范招标早、工作部署早、生态保护动手早,以“五早”促“早通车”。全长约74公里、新建里程54.3公里的厦沙高速德化段原计划于今年年底通车,而在“五早促一早”的推动下,该项目有望提前至第三季度通车。

  “通车前夕,工人基本不需要频繁加班加点,我们只要稳扎稳打地推进收尾工作,就能确保顺利通车。”郭献积说,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路面工程已完成76%,路基已基本完成,控制性工程戴云山隧道本月底就能实现全线贯通。

  厦沙高速德化段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图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路面摊铺。

  特色二 引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铺筑“阳光”大道

  在厦沙高速德化段指挥部,一块“泉州市人民检察院驻厦沙高速德化段指挥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联络室”的牌子引人关注。原来,为避免因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大、周期长而滋生腐败,早在施工伊始,市交通委与市检察院“联姻”,引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机制,全程干预监督所有参建单位在资金、质量、生态安全和干部廉洁等方面的工作。

  在这方面,追溯到建设初期的2015年,项目部曾发现部分施工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环节上有松懈的苗头,便联合检察机关约谈相关负责人,并举一反三给所有参建单位“打预防针”,苗头遏制了,近两年来的安全生产形势也一直保持平稳。

  “这个机制如同‘紧箍咒’,谁都不敢碰触高压线,这也大大消除了征地拆迁及施工过程中的干扰因素。”郭献积说,项目部已经先后组织12个项目部、3个总监办、2个中心试验室和厦沙公司全体人员共计500多人次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听廉政讲座、观看预防职务犯罪相关视频等。“高速公路快通车了,整个项目未接到一宗投诉质疑电话或信件。”他说。

  厦沙高速德化段开了一个好头,建设期间引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机制,这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特色三 互通以景点命名带动德化旅游业

  厦沙高速德化段在建时,已经成为德化县的纳税大户;通车后,将变成带动德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大动脉。

  为了让这条高速公路发挥最大效益,项目部与德化相关部门多次碰头、探讨,决定将“国宝”互通改名为“九仙山”互通,“上涌”服务区改名为“戴云山”服务区。“泉州境内的高速公路互通和服务区,一般以地名来命名,这次调整,是为了让游客直观了解景区位置,起到引路作用,方便前往,同时提升景区知名度,带动德化旅游业发展。”

  此外,为满足今后越来越大的车流量需求,戴云山服务区也将扩建,从设计的80亩扩大至120亩。项目部主动协调并邀请德化县制作精品陶瓷雕塑,放置在服务区,以宣传德化瓷都品牌。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林泳坤 文/图)

标签:厦沙高速|通车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