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听信偏方40多天男婴被扎30多针 送医一度病危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3-20 09:12
  

  针眼渗血不止,送医一度病危,医生表示因缺乏维生素K1造成凝血障碍,别偏信土方法

  因嘴唇、牙床较白,出生40多天的小潘潘(化名)被外婆带去让人“放血”治疗,扎了30多个针眼后,伤口渗血不止,送到医院一度病危。目前虽然好转出院,但孩子是否会留下后遗症,医生说现在不能确定,还得持续随访检查。

  孩子背上有不少针眼

  家长听信偏方 孩子被扎针渗血不止

  小潘潘还不足月的时候,外婆发现他的嘴唇、牙床较白,与姐妹伴说起时,对方称这是“中柏”(音,闽南语),要放放血,不然孩子不好养。对方还说自己的婆婆“专业”给孩子放血多年,只要花50块钱就可以。

  3月10日,刚出生40多天的小潘潘随父母来到德化的外婆家。刚到不久,老人家就坚持要带外孙去姐妹伴家里接受“放血”。拗不过老人家,孩子爸妈便答应了。

  给孩子扎针的是一名70多岁的老婆婆,刚见面不久,老人就拿针去扎孩子嘴里的上牙床内侧。扎针持续半个多小时,孩子的啼哭声不曾中断,到最后哭得声音都变调了。陪同扎针的外婆说,孩子的牙床内侧、脖子、腹部、手指、脚趾被扎了三十几个针眼,“医生”还在扎针的地方反复挤压,给孩子放血。

  当晚11时许,孩子被扎过针的地方不断渗血,一直停不下来。一家人都慌了,辗转几家医院不见好转,在医生建议下,孩子被挂上氧气瓶,紧急转到泉州市第一医院。那时候,孩子脸色发紫,衣服上好几个地方都被渗出的血染红。

  渗血因维生素K1缺乏 特殊婴幼儿需注意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分院王清海副主任医师是小潘潘的主治医生,据介绍,孩子送来时,综合各项检查情况,医院认为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便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安排孩子进PICU治疗。

  “那时候一家人都慌了,我们医生也很紧张。”王医生说,小潘潘入院时,针眼处不断渗血,嘴巴里也都是血,血色素掉到6克多,比正常这个年纪的孩子少了一半以上。“渗血不止的原因,不单单是被扎了那么多针,主要是孩子缺乏维生素K1。”而所谓“孩子嘴唇和牙床较白”,医生认为可能只是奶渍,用棉签蘸下温开水,就可以擦掉。

  王医生解释,维生素K1是通过参与肝内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修饰,使肝内这4种凝血因子合成有凝血活性的蛋白质。缺乏维生素K1,会造成凝血障碍,初期不会有显性的特征,后期却会有严重的后果,有个小伤口都可能流血不止。

  “门诊有时候也遇到这样的情况,打个针,棉花按了好久,伤口还在渗血。”王医生建议,早产儿或有基础疾病的特殊婴幼儿,特别是纯母乳喂养儿,3月龄内每月注射一剂维生素K1,或口服一次维生素K1。

  王医生提醒,健康的孩子出生后,42天、3个月、6个月、9个月及周岁时,在当地社区接受常规体检即可;早产儿或存在遗传代谢病等基础疾病婴幼儿,应遵医嘱定期随访。“孩子的饮食起居卫生,如睡眠、进食、大小便出现异常,应找正规的专科医生咨询治疗,别偏信土方法。”王医生说,虽然小潘潘出院了,但此后较长一段时间里,他都要到医院随访检查,是否会留下什么后遗症目前尚不明确。

  (记者 郭晓冰)

标签:偏方|男婴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