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20多年来他收藏了4000多件“宝贝” 如今拿出来建“村级文创艺术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19 09:28
  

  晋江新闻网3月19日讯 说起文创艺术馆,很多人一般就会联想到高大上的建筑、陈列具有文化创意的传统艺术作品。近日,记者接到爆料称,安海曾埭村有位村民将在村里建设一栋“村级文创艺术馆”。

  在曾埭村主任黄维满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位村民的家中。在现场,记者看到一栋石头房前,一辆挖掘机正在现场作业,四周围满前来观看的村民,村民们非常期待这栋“文创艺术馆”能早日完工。

  现在很多人都想往城里转移,而这位村民却想回家乡建设一栋“村级文创艺术馆”。这不禁令人好奇。

  记者了解到,这位村民叫黄思瑶,他从小对造型艺术特别敏感。大二开始收藏古玩,之后就一直痴迷于此。

  “场地对于艺术创作人员来说至关重要,2013年石狮市电视台为我拍摄了一部菊香山房文化产业专题片。当时没有自己的文创基地,拍摄专题片只好借景拍摄。”黄思瑶说,“今年就想在家乡建一座集展示、工作、接待、会客、住房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创艺术馆。”

  这栋“村级文创艺术馆”打算展示什么呢?黄思瑶透露,他每年都会奔波于我省各大古玩市场。20多年来,共收集了4000余件“宝贝”。

  “文创艺术馆展品主要分三大主题,菊香山房藏品资源整合、菊香山房法帖、菊香山房禅茶文化。定期分类展示20多年来个人收藏的文玩、书画、文创艺术品4000多件,力求复现中国文化产业与生俱来的神秘美感,还将把历代书法家经典作品梳理展示。此外,结合个人原创雕像、茶文化作品、奇石盆景等,展现古朴典雅、静穆庄严的全景式禅茶文化。”

  “在我收藏的一路上,我家人都全力支持我,包括爱人、老师、朋友。”谈起这20多年的收集之路,黄思瑶有些感慨。

  “我从小在家乡长大,这里有我许许多多的童年回忆。虽然我常年在外,心一直牵挂着家乡。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家乡变化总是吸引着我。我有个想法,创建让学生参观的爱国主义实践基地,以及一个曾埭美丽田园风光的写生站点。”黄思瑶说,“希望尽我最大的努力,让村民对传统美学又有新的认识。”

  据了解,2000年黄思瑶作品获中国文化部批准,入选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举办的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展。2012年获省文博系统优秀奖。2015年分别在晋江市图书馆及五店市举办展览,共接待社会各界人士达11万多人次。黄思瑶的作品还作为湖南电视台在晋江拍摄的“汉语桥”专题文化片的背景与道具,展示晋江早期的人文生活。

  (记者_林雅芳 秦越 文图)

标签:文创艺术馆|曾埭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