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调查 揭开网络女主播圈钱套路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  2017-03-16 10:25
  

  南平一父亲,以为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结果报案后,经警察调查,这些钱竟是被他儿子全部用来“打赏”网络直播平台的主播了。此事经海都报道后,“网络直播”“主播”这些词汇,也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

  记者昨日展开调查,发现“斗鱼”等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仅“打赏”一次主播,最高达500元,而“刷礼物”的目的,有人是为刷“存在感”,有人是为讨女主播欢心。

  小伙打赏的6万恐难向平台索回

  南平这名父亲的银行卡,多次被儿子盗用,总额达6万多元,那么,为何他迟迟没发现?海都记者向办案民警了解,原来此前,儿子小李曾帮父亲老李用实名注册过一个微信账号,后来微信号渐渐不用,老李以为已经作废,而其实,他的儿子却一直在偷偷使用。由于和父亲住在一起,偶然的机会,小李用该微信号绑定了父亲的银行卡,之后再用父亲手机通过银行支付短信验证,修改密码,此后就用该微信号不断消费“打赏”主播。由于消费短信都发到该微信上,所以老李没发现。

  记者还了解到,老李夫妻俩都在深圳打工,经营小吃店,每月收入不过五六千元,还要承担房租费。而他25岁的儿子无业在家,许多开销也要老李负担,平时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此次被打赏掉的6万多元,是老李准备为儿子结婚所用。

  据民警介绍,小李将钱主要用于“斗鱼”等一些平台,打赏一些玩游戏的“女主播”,目的是让她带着自己一起玩游戏,增加乐趣。而由于小李已经成年,需要为自己的民事行为承担责任,这6万多元,可能很难从直播平台索回。

  “打赏”道具多样价格不一

  昨日,记者也登录了目前国内如“斗鱼”、“YY”等几家较知名的网络直播平台,发现“粉丝”人数较多的,主要是游戏主播和“颜值”高的主播。记者发现,在“斗鱼”平台上,可以用来“打赏”主播的道具有多种,价格也各不相同,从几元钱到上百元不等,目的是满足不同的消费层。而该平台最“贵”的是“火箭”道具,给主播送一个“火箭”,折合人民币需要500元。而据赠送记录显示,有人一次性为一名女主播送出400多个火箭,相当于送出20多万元,令人咂舌。

  像小李这样疯狂的“粉丝”,为何如此“慷慨”地送礼物?

  从事直播行业的主播“乐乐”介绍,他分析主要是两种心态,一种是刷“存在感”,因为当一名“粉丝”为主播刷了一定数量的礼物后,他的积分就会在网页上显示,甚至排名,让人觉得很有“面子”。另一种,就是想通过“打赏”认识女主播,讨她们欢心,因为有一些主播,为了多赚取礼物,会通过送礼物多的网友加的微信,甚至见面看电影等,这也成了“吸金”手段。据了解,对于“粉丝”的打赏,平台与主播基本是按六四分成,如果一个礼物500元,主播就可以分到200元左右。

  (记者 徐丰)

标签:女主播|圈钱|网络直播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