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工商局抽检结果发布 婴幼儿服装过半不合标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3-10 10:23
  

  记者近日获悉,2016年第四季度,泉州市工商局共组织实施了流通领域卫生纸品、瓷砖、婴幼儿服装三大类共320批次的抽查检验工作。抽检地区覆盖了全市12个县(市、区),主要从购物商场、批发店、零售店等流通场所抽取,最终确认37批次不合格商品。所有抽样商品名单详情可见泉州市工商红盾信息网。

  其中卫生纸品类共抽样190个批次,不合格2个批次,不合格率1%;瓷砖(包括墙砖和地砖)共抽样80批次,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率为11.25%;婴幼儿服装共抽样50个批次,不合格商品26批次,不合格率为52%。从合格率上看,说明泉州市流通环节的卫生纸品类还是比较安全的,瓷砖类存在一定问题和隐患,婴幼儿服装问题则明显比较严重。

  用卫生纸品基本能放心

  本次卫生纸品的检测项目为卫生指标,主要包括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溶血性链球菌等。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反映了产品的整体卫生状况,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溶血性链球菌则反映产品中是否含有致病菌。微生物指标不合格不仅会导致一次性卫生纸制品霉变,还会引发皮炎,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好在令人欣喜的是,本次抽检的190批次结果有188个批次都符合要求,两个不合格批次均为细菌菌落总数超标。

  墙砖不结实留脱落隐患

  此次瓷砖类商品抽样包括有釉或无釉的墙砖和地砖,抽检项目包括标识、尺寸和表面质量、吸水率、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抗釉裂性、耐污染等,不合格的9批次均为墙砖,不达标表现在标识、尺寸偏差、破坏强度、吸水率、断裂模数等方面。

  标识上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砖的名义尺寸、工作尺寸、模数或非模数砖、摩擦系数等信息描述不规范或不完整。尺寸偏差不合格的原因是粉料压制后坯体的密度分布不均,烧成时收缩不同,或者由于烧成时温度分布不均而使坯体收缩不均。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是指陶瓷砖在一定力量或者压机的作用下所能承受的最大力度,通俗点说就是陶瓷砖结实不结实。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原材料的配比、压制工艺和烧制工艺、原材料质量。企业操作人员未按照配比来配置原料或者直接使用了不合格原材料,偷工减料,生产过程未严格进行把关。外墙砖破坏强度不合格,就会出现陶瓷砖发生断裂并直接从高空脱落的危险,对公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直接危险。吸水率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瓷砖的硬度、强度、耐磨度等,吸水率是陶瓷砖产品中的气孔吸附水量的百分比,吸水率越低,产品强度相应越高,耐磨性和光泽度性能较好,产品不易发生龟裂或剥落。

  婴幼儿服装不合标过半

  此次抽检婴幼儿服装主要是针对2016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GB-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抽检的项目涉及纤维含量、甲醛、pH值、偶氮、可萃取重金属、异味、色牢度项目(耐水、耐洗、耐酸汗渍、耐碱汗渍、耐干摩擦、耐湿摩擦、耐唾液)、缝纫强力、标识、附件抗拉强力、附件的尖端和边缘的锐利性、绳带要求等。从最终结果看,不合标的达26批次,超过抽样的半数,说明新标准给企业和商家带来的认知还不够清晰。

  对此,泉州市工商局建议——消费者购买时尽量选择市场上的品牌,查看商品外包装是否完好、吊牌或外包装上的标识是否清晰完整,尤其是厂名、厂址、产品名称、规格、数量、商标和所执行的标准;有保质期的商品一定注意查看是否过期,是否有涂改痕迹;购买后注意留存票据,以备出现问题时及时找商家退换或者寻求维权部门的帮助。

  (记者 罗倩雯 通讯员 林炜琴 苏晓晖)

标签:抽检|不合格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