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三明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为民办25项实事

www.ijjnews.com   三明日报  2017-03-03 15:21
  

  三明市委市政府日前确定今年为民办25项实事。

  实施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全市农村实施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9400人,其中,国定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595人,省定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610人,规范建设20户以上省级造福集中安置区15个。

  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2017年起,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省定最低标准由家庭年人均收入2650元提高到3000元,财政补差水平按省定标准执行。

  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⑴加强种植养殖、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大力排查风险隐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全市加工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达97.5%以上。⑵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建设。明溪、将乐县通过全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验收;创建12家“明厨亮灶”示范单位,持续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⑶建设覆盖省、市、县(区)的农资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信息平台,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打联动”,开展以治理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和违规使用高毒禁限用农药为重点的专项整治,确保本地产蔬菜、水果、茶叶、粮食、畜禽、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总体合格率达97%以上。⑷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在全市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开展食品污染及有害因素监测,并逐步向乡镇延伸;在所有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⑸严打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深化“打四黑除四害”工作,全市破获不少于24起食品犯罪案件。

  推进养老服务工程建设。⑴建设农村幸福院。全市新建30个农村幸福院,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化娱乐、休息等照料服务,提升公益性互助养老服务水平。⑵建设社区老年人照料中心示范项目。按照《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建标143-2010)建设10个设施较完备、服务功能较齐全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⑶完善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完善提升2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实施助残工程。⑴资助残疾人居家托养。资助1460名居家托养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⑵扶助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全市495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开展就业、创业、生产经营等。⑶叠加补助450名0-6岁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⑷叠加补助120名在机构托养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

  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从2017年起,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5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0元。

  公办幼儿园建设。2017年全市开工建设17所公办幼儿园,规划总建设面积7.48万平方米,计划增加学位6030个。其中,市区新建幼儿园3所(梅列区实验幼儿园贵溪洋第一分园、第二分园和三元区岩前中心幼儿园),建设面积1.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080个。重点解决城市拓展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城乡结合部学前教育资源问题。

  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通过保基本、补短板,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条件配备(包含基础教育信息化)都能达到省定标准,学校教学资源配置差异状况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2017年实施校舍建设项目20个,建设面积2.07万平方米;运动场17个,围墙、护坡项目13个;购置图书24.78万册、课桌凳9737套、计算机1274台。其中,市区学校新购置课桌凳1600套、计算机20台、班级多媒体设备16台。

  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补缺与提质工程。以补缺补齐我市中小学美育教学设施设备为中心,向建设基地校、示范校、特色校和美育实践平台提质普及、美育资源开发应用两翼拓展,2017年全市计划按每所10万元资金,为200所中小学校配置音乐教学钢琴、美术教学用投影设备。其中,市区学校38所(市直属校7所、梅列区14所、三元区17所)。

  完善公共体育服务工程。⑴建设城市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全市新建12个多功能运动场、5个室内健身房、5个笼式足球场和2个门球场。每个多功能运动场建设资金为35万元,每个室内健身房建设资金为15万元;每个笼式足球场建设资金为40万元,每个门球场建设资金为20万元。⑵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第五届三明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展15个全民健身运动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做好赛事组织等工作。

  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各类棚户区(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垦区危房)为重点,积极推进棚户区改货币化安置,进一步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7年计划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4660套、基本建成2200套。

  推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全市城市建成区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其中:梅列区90个,三元区100个,永安市245个,清流县100个,宁化县200个,沙县140个,建宁县40个,泰宁县120个,明溪县80个,尤溪县200个,大田县100个,将乐县85个。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重点抓好南部新城台江片区综合管廊续建工作,争取新开工宁化城区管廊建设项目,力争全市在建管廊2.8公里,并建成1.0公里。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启动2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前期工作,年内建成10个;全市村庄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69231户。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快完成47个未建成垃圾转运系统的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建设,实现全市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深化全市村庄垃圾治理,2017年新增220个行政村(包含美丽乡村)建立垃圾治理常态机制。

  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以及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国家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家庭居住的C级、D级危房,组织实施修缮加固或拆除重建。2017年计划开工改造1588户农村贫困农户危房,竣工628户。

  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快改造城区使用年限超过50年的老旧供水管网和混凝土管、灰口铸铁管、镀锌管等落后管材,以及漏损严重的管网、老旧管网,降低管网漏损率。2017年继续完成供水管网改造40公里以上。

  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按照“五个目标、八个有”的要求,持续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层次分明、自然过滤、生态健康的河滩湿地、生态防洪工程、生态缓冲带等。2017年我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13个,建设河长136公里。

  小流域综合治理。2017年在全市开展15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其中9条小流域的水质类别得到提升并且达到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的目标。

  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持续推进4个省重点县和15个省重点乡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建设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全市计划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万亩。

  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实施和推进三明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建设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工程。

  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全市计划建设与改造农村公路100公里、完成危桥改造15座、农村公路安保提升工程80公里,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条件。

  推进81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治。整治81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其中交通事故多发路段17处,临水临崖隐患路段64处。

  市妇幼保健院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改造提升,改造提升面积6682平方米,设置床位100张,项目建成后可达二级妇幼保健院水平。

  推进市区372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按照省发改委、综治办、公安厅联合下发的《福建省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实施方案》(闽发改数字函〔2016〕609号)要求,完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在三明市区新增公共安全视频监控372路并联网运行,缩减“平安三明”治安防控的盲区与死角,并确保新建视频监控在今年金砖会议召开前投入使用。(李远明)

标签:为民办实事
稿源: 三明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