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防攀比倡议被误传为“禁令” 晋江一中学无意中成“网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3-02 08:14
  

  一则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学校倡议,却被外界误读为“禁鞋令”,然后在网上沸沸扬扬,晋江子江中学无意中当了一回“网红”。昨天,记者赴子江中学调查时,校方表示,网传的信息与真实意思表达有所出入,学校发出倡议的内容是为防止攀比之风,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至于鞋子,只是倡议内容的举例,并无强制性的禁令。

  校方说法:倡议被误读

  网传的“通知”截图称,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有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该通知要求该班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校园。

  对此,晋江子江中学副校长林文市昨日向记者解释称,这是对学校倡议的误读,其实校方的本意是防攀比并提倡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据记者了解,尽管外界对此解读各有理解,但在接收“通知”的家长群里,也有数十名学生家长回复,而回复的内容,基本都是“这样好、赞成、支持”等。

  然而,“通知”内容却被人截图传到了网上,针对该“通知”称禁止学生穿“进口”鞋的说法,引来了网友的不同言辞。记者在某论坛看到,就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称“通知”有明显漏洞,“难道穿‘国产鞋’就等于‘勤俭节约’?”另有网友为该校学生出主意称,“你把鞋标里‘Made In China’翻出来给老师看,许多进口品牌的运动鞋都属于‘中国制造’,并不能严格算作‘进口’。”

  晋江子江中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拒绝校园攀比,你就是最高贵的奢侈品”致全体学生的“倡议书”原文截图

  记者调查得知,这则“通知”来源于晋江市子江中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拒绝校园攀比,你就是最高贵的奢侈品”的致该校全体学生的“倡议书”。记者仔细阅读该份“倡议书”,发现该文章只是希望该校全体学生合理消费,抵制要钱购买昂贵的名牌鞋子,拒绝校园“攀比”,并未有禁止穿“进口”鞋的规定。而该“倡议书”在微信公众号推出至3月1日晚,已获得数百网友点赞,其推文留言中,网友也是纷纷留言表示支持、理解。

  林文市解释称,“通知”只是学校某班级一班主任在家长群里的简便说法,可能引起了学生或家长的误读,事实上,这只是校方的一个倡议,目的在于防止攀比之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林文市说,去年开始,学校就以“勤俭节约”为主题在校园内举办过多场系列活动,去年年底,部分学生家长向班主任反映,班级内出现学生攀比之风,这让他们很是困扰, “有的学生还要求家长必须给他买好的鞋子,否则他就不去上课。”为此,年初开学后就有班主任私下讨论,怎么纠正校园内的不良风气,于是计划在2月27日的时候发出一份试行“倡议书”,然后再在3月7日举办一个“勤俭节约”的主题班会。对于外界这样的解读,校方也是没有想到的。

  为此,林文市说,校方之后发现教师发出的“通知”引发误读后,也通知全校班主任第一时间将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的“倡议书”告知学校每位学生家长。

  现场采访:理解并支持

  昨日,记者在晋江市子江中学内随机采访了几名该校学生和家长,对于校方试行的倡议是怎么看,他们基本上都是“理解且支持”。

  晋江市子江中学高二年级吴玲玮说,攀比之风不可取,勤俭节约应提倡。自己是响应学校倡议,但对于没有响应的,学校也没有对此做出任何的措施。

  高三年级王卓鹏表示,支持倡议。他说,自己目前已到高三,心思主要都是在备战高考,如果努力学习,自然是无心攀比,而为了攀比,去购买昂贵的鞋子,他认为这是不符合现阶段实际的,更不可取,同时也会给父母带来经济压力。

  学生家长李清河则告诉记者,上周五他们就收到了老师发出的“倡议书”,也进行了认真阅读,他认为,学校杜绝攀比之风是很有必要的,自己和孩子都是理解支持的。

  王先生的孩子目前就读于子江中学高二年级,他告诉记者,孩子和自己看到这份“倡议书”后,感觉很正常,毕竟平常他们也都是这么做的,学校这样提醒也是对的。

  昨日,记者在泉州同城媒体一微信公众号看到一组投票数据,投票的主题是“对于子江中学推出的这个倡议,你怎么看?”截至昨日24:00,统计数据显示,有66%的网友选择“合理,杜绝攀比之风”;也有15%网友选择“不合理,学生有选择的自由”;还有14%的网友选择“有待商榷,要和学生家长达成一致”;最后有5%选择“无所谓,觉得也没什么”。

  (记者_黄伟强)

标签:攀比|禁令|网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