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元宵节成“网红” 元宵灯会盛况再登央视《新闻联播》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02-14 11:03
  

  花灯璀璨元宵至,良辰美景正当时。泉州的元宵灯会又一次被全国人民所认识。元宵节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台商投资区海丝艺术公园的水上座灯“龙船送福”为主的灯会盛况,这已经是海丝艺术公园元宵灯会连续两年登上央视新闻了。去年元宵节晚上,央视晚间新闻播出了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新婚民警高凤霞坚守岗位的故事。今年正月十五前后,泉州的元宵盛况引起了新华网、人民网、凤凰卫视等各大媒体的关注,上元佳节的美丽泉州成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网红”。

  《新闻联播》播出的泉州元宵灯会的美丽画面(视频截图)

  灯会流光溢彩 央视航拍网友点赞

  正月十五晚上,央视《新闻联播》播出《花灯璀璨元宵至良辰美景正当时》,介绍全国各地闹元宵盛况,泉州元宵灯会也在其中。报道提到“闽南的花灯当属福建泉州的灯展,8米多高的龙船是泉州历届水上灯组最大的一组,周边的鲤鱼灯、莲花灯同样华光四射”,画面航拍展示的就是海丝艺术公园内的大型主题座灯“扬帆起航”和水上座灯“龙船送福”。大型主题座灯“扬帆起航”采用现代光源技术,以时尚梦幻的色调,与水中光彩夺目的“龙船”花灯遥相呼应,整个灯会画面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泉州元宵灯会上了《新闻联播》,泉州本地的众多网友纷纷转发评论:“厉害了,海丝艺术公园!”“咱厝的元宵灯会要火!”“看过了不少灯会,不可否认,这里的大型花灯才气派!”“咱厝霸气的水上花灯配上航拍画面,简直是美呆了!”“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想法,其实龙船花灯背后洁白的帆影雕塑才是最亮的花灯!”

  《新闻联播》播出的泉州元宵灯会的美丽画面(视频截图)

  据了解,海丝艺术公园连续两年举办元宵灯会,也连续两年得到央视新闻的关注。去年元宵节晚上,央视晚间新闻《今晚关注》报道了《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灯火辉煌他们坚守岗位》,其中报道了台商区公安分局民警高凤霞新婚不久,连续多天执勤坚守海丝艺术公园的元宵灯会,报道画面同样展示了海丝艺术公园游人如织的赏灯场面,尤其是红房子内悬挂的精美花灯,透露出浓浓的闽南风格与海丝元素。

  各大媒体关注 泉州元宵节成“网红”

  今年元宵节期间,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等栏目,先后关注了泉州的“乞龟”民俗和南音大会唱。2月10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了泉州2017年元宵南音大会唱活动,此次大会唱吸引了海内外20多支表演团队参与,大家以弦会友,共同演绎流传千年的曲调,浓浓乡音也成为泉州华侨心中化不开的乡愁。“乞龟”活动是央视新闻里的老面孔。2月11日,央视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播出泉台两地共同举办的“乞龟”活动,今年的米龟比往年更大,活动也更加热闹。

  《新闻联播》播出的泉州元宵灯会的美丽画面(视频截图)

  元宵节前,凤凰卫视《皇牌大放送》节目组就来到泉州,用两周时间进行拍摄。拍摄脚步遍及泉州的晋江、德化、泉港、永春、南安等7个县市区。南安拔拔灯、东石数宫灯、泉港樟脚板凳龙等独具特色的泉州元宵民俗一一入镜。此次拍摄的内容将于全国“两会”期间,在凤凰卫视《皇牌大放送》春节特别节目中播出。整期节目以泉州元宵花灯为主线,通过一个个特色民俗和生动的人物故事,向全球展现“光明之城”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浓浓的元宵氛围。

  此外,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同样将镜头聚焦到泉州。新华网派出新闻无人机团队,用航拍镜头记录下传统花灯展区新门街万人闹元宵,以及村镇妈祖巡游等民俗活动的热闹场景。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光明之城”泉州的元宵盛景在海内外大放异彩。

  (记者 苏勇 实习生 徐秋霞)

标签:元宵节|灯会|新闻联播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