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第三批晋江市文明礼仪教育示范校出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2-21 09:18
  

  让文明礼仪之花处处盛开

  近日,晋江市教育局组织检查组,对申报创建市文明礼仪教育示范校的学校进行实地检查,并对照《晋江市中小学文明礼仪示范学校评估办法》,进行了量化评估,评选出了第三批晋江市文明礼仪教育示范校18所。

  记者日前深入部分示范校,了解其创建做法与经验。

   首峰中学: 5年 4000多小时 1000多人次

   志愿服务接力棒还在传递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每个月,龙湖尚善养老院都会定期传出一阵阵动听的生日祝贺歌。走进去一看,一群身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将养老院里当月过生日的爷爷奶奶团团围住,细心地点燃蛋糕上的蜡烛,面带笑容,拍着双手,唱起了生日歌,现场十分温馨。

  这些有爱的志愿者都来自同一个地方——首峰中学。“一开始主要是学校志愿者参加,慢慢扩展到全体学生、学校党员义工队、全体教师及其子女。现在,‘陪爷爷奶奶过生日’活动报名十分抢手,一期30多个名额,很快就被抢光了。”首峰中学团委书记陈长华告诉记者,活动影响了很多人,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有时也会前来找他报名参加。

  “看到养老院的那些老人们,我就会想到我的爷爷奶奶。他们吃着蛋糕时脸上的笑容,看着节目时奋力鼓掌的样子,还有每次活动结束后,对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样子,都让我觉得内心十分满足。”吴智诚是首峰中学高二(2)班的学生,作为学校广播站的一员,吴智诚也成了孝亲敬老活动的“御用”主持人。回忆起高一时和学校其他志愿者一起到尚善养老院陪爷爷奶奶过生日时的场景,吴智诚仍记忆犹新,这一年多来,吴智诚几乎场场不落,是尚善养老院爷爷奶奶口中那个“很会主持的小伙子”。

  组织策划30多场活动,参与总人数达1000多人次,服务时数超过4000小时……从2013年3月9日第一次走进尚善养老院为爷爷奶奶集体庆生,不知不觉已近五个年头了,首峰中学在为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祝福和温暖的同时,也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文明氛围,文明礼仪蔚然成风。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也被评选为2016年晋江团市委优秀团建项目,是所有获奖单位里唯一的一个学校。

  “老人们最喜欢听南音了,每一次都会跟着哼,现在南音成了活动的固定节目。各种乐器的演奏也很受老人们的喜爱,不管是民族乐器,还是西洋乐器演奏,他们总能听得津津有味。”陈长华告诉记者,为了让爷爷奶奶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学校社团也是纷纷行动,铆足了劲,精心编排节目,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带去了很多的欢乐。

  整洁干净的校园环境,规范的仪容仪表,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见面时暖心的问候,还有那每个月雷打不动的孝亲敬老活动,首峰中学的文明礼仪教育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每一个首峰人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文明礼仪的一个重要体现,我们会一直将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让文明礼仪之风温暖更多的人。”陈长华笑着说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文明礼仪|示范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