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再增26所“书香校园示范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3-28 08:51
  
华泰实小图书馆留下学生读书的身影

  日前,经实地考评,晋江市教育局下文公布第二批晋江市书香校园教育示范校名单(共26所)。晋江市教育局希望各示范学校将“书香校园工程”列为推行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发展、促进学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强校园书香环境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书香校园”主题活动,推动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真正营造“书香溢满校园”的良好氛围。

  本周,记者走进部分第二批晋江市书香校园示范校,了解其创建书香校园的做法与经验,希望给其他学校以启发。

  01 华泰实验小学学生自办读书论坛

  下午4:10,放学的铃声响起,华泰实验小学学生傅歆怡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走进图书馆看书。这个360平方米的借阅藏一体化的大阅览空间,因其“童话”主题设计,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校园场所。去年,该馆正式成为晋江市图书馆流通点,每月可以找晋江图书馆借书500本进行流通,方便了大批“小书虫”借书。

  走在华泰实验小学,处处可嗅到书香,时时可看到阅读的身影。据了解,该校的校标就是以“书”为主要形象进行设计的,学校的吉祥物“华华”“美美”灵感同样来源于“书”。除了班级图书角,教学楼走廊上也有多个图书漂流点,课间休息或者等待家长接送时,学生随手就能拿出一本来翻翻,环境创设可谓用心。

  “学校结合幸福课程的建设,进行了‘六年,让孩子们爱上阅读’的论证,力争让阅读工作系统化和课程化。”华泰实验小学副校长林珍梅介绍,为了系统地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活动,如每周一节阅读课,“阅读券”发放,“博闻广识好少年”“诵读达人”评选等。

  日前,华泰实小四年1班举行了从《狼王梦》到“中国梦”读书论坛。《狼王梦》是沈石溪的激情动物小说作品。这期论坛由陈仕涛、施芸舒、苏启明、刘紫仪、陈诗琪五位同学轮流主持,他们在熟读《狼王梦》的基础上,提出许多问题,如狼群通常什么时候化整为零,紫岚的丈夫叫什么名字等,引导同学们对自己的阅读进行思考。紫仪同学还用心地把书中出现的成语摘录下来,制作成填空题,增强同学们的阅读积累。论坛采取有奖问答的方式,同学们发言积极,场面活跃。不但重温了故事内容,还有所思考。

  这样的读书论坛活动富有挑战,学生成“主角”,深受欢迎,至今已举行近40场。该校三至六年级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学生读完后招募“主持策划团队”,由团队成员商量分工,共同协作完成读书论坛各个环节的活动。

  而在一、二年级,“故事家长义工团”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一、二年级各班通过自荐和他荐的方式,各推出至少5位家长参加“故事家长义工团”,每月每班至少保证有一位故事家长进校园讲故事。故事家长讲完故事后,由自己的孩子为爸爸妈妈颁发奖状,亲子共读,乐趣无穷。

  值得一提的还有“作家进校园”活动,学校每学期都会借助春季“读书节”、秋季“孔子诞辰日”,邀请名作家到校为孩子们进行“讲座”与“引领”。现已有两色风景、杨红樱、方素珍、子鱼、商晓娜、晓玲叮当等作家走进华泰实小,跟孩子们分享阅读与写作的经验。

  学生家长柯先生对学校的阅读课程十分支持,他觉得阅读是引领孩子认识世界的“一扇窗”。“去年,学校组织部分家长、学生到厦门新华书店,为学校图书馆采书,孩子们挑得认真,玩得开心,觉得阅读是自己的事,而不是老师、家长强加的作业。”柯先生说。

  “六年奠定幸福人生”是华泰实验小学的办学愿景。而阅读可以丰盈孩子的生命,华泰实小希望孩子们对待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而思,读而雅,读而敏!

  02 雁峰小学阅读达标才能评优评先

  雁峰小学位于新塘街道湖格社区,虽地处偏僻,但绿树环绕,常年花香,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我们制定了《雁峰小学‘学生经典阅读拓展’规划》,包括《雁峰小学推荐阅读经典篇目》《学生阅读考级要求》《书香班级评选方案》,为学校、教师、学生开展经典阅读提供行动指南。在我们学校,学生要想评优评先,首先拓展阅读要过关。”雁峰小学校长柯良杰说。在教学楼一楼显眼处,《雁峰小学古诗考级篇目和经典阅读推荐篇目》悬挂在墙上,上面列出了每个年段的必背古诗篇目、必读书目、选读书目,方便学生对照阅读。

  1992年学校创办以来,雁峰小学一直力推经典阅读教育。至今每周五的早会上,全校师生都会一起诵读每周必背的两首古诗词。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各种比赛促进学生阅读,已成雁峰小学创建“书香校园”的一大法宝。该校每学期举行一届为期一个月的主题读书节,其间优秀读书笔记、读后感征文、读书手抄报、课外阅读知识竞赛等活动,总能激起学生的参与热情。

  六年级学生柯丹凌的读书笔记已经写了好几本,每天晚上她已习惯阅读一篇文章,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摘抄好词好句,抒写阅读感悟等。“我觉得阅读很好,可以开拓视野,获得更多的知识。最近老师推荐给我们一本绘本《当鸭子遇见死神》,从中我对生与死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思考,我写了一篇读后感,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呢。”柯丹凌告诉记者。

  柯丹凌的同学侯玉玲也尝到了阅读的甜头,她多次获评学校“阅读之星”。在近日学校举行的汉字听写大赛中,她脱颖而出,将代表学校参加街道的比赛。“我还是学校图书管理员,在看书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课本以外的汉字。”侯玉玲深有体会地说。

  有评价,有激励,也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读书的兴趣,使阅读成为学生内心一种自觉的向往和追求。聚贤楼一楼的开放空间,一块块主题展板,总能吸引学生围观,那正是各种读书活动的成果展现。此外,多年来雁峰小学坚持定期编写校刊《雏雁高飞》(23期)、校本专刊《仰望诗意的星空》(2本)、课题诗集《打开诗意的窗子》(1本)等一系列刊物,集中展示学生课内外各种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的心得体会和收获。

  这几年,雁峰小学从经典阅读进一步拓展到现代童诗,取得了一些成绩。借助泉州市《儿童文学促进小学语文教学的研究》、晋江市《童诗欣赏仿写教学研究》、新塘街道《童诗仿写教学研究》等课题研究,老师们积极主动投入阅读与研究探索之中,教师阅读指导水平的不断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书香校园”的创建。

  “每周我们都会公布一个赛诗题目,比如‘春天’‘太阳’等,学生们同题赛诗,积极性可高了,还会给诗歌配上生动的插画,体现了学生扎实的综合素养。”雁峰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吕玲玲介绍。

  记者看到,在第三周“太阳”主题童诗征集中,邓诗晴同学这样写道——“太阳驾着金色的马车,从冥冥黑夜中冲了出来,他打了个哈欠,顿时,天际出现了万丈金光,洒落在我的窗前……”

  03 东石中学语文课前学生上台讲故事

  3月21日,东石中学初一年5班教室。上午第四节是语文课,课前5分钟,同学们已经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讲名著故事的专属时间。

  当天轮到李嘉梦同学上台,他向同学们讲述了《鲁滨逊漂流记》的一个故事片段,语文老师曾宝架做了点评指导。据悉,这样的场景在该校各个年段各个班级的语文课前都能看到。

  “我觉得这样安排挺好的,可以引导我们加强阅读、理解,名著是中考考试的内容,积累还得靠平时。另外,上台讲故事,还能锻炼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心理素质。”初一年5班学生周慧欣觉得。

  在创建书香校园过程中,东石中学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听说读写相结合,开展了不少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阅读活动。除了语文课前学生上台讲名著故事外,经常性开展的演讲活动、经典诵读大赛、征文比赛都延伸和动态展示了学生的阅读。

  行走在东石中学校园,整洁、书香是记者的初印象。走廊、班级门口的墙壁上挂着古香古色的读书格言,时刻激励着学子们“让读书成为习惯”。

  开学初,学校表彰了一批“阅读之星”,初三年4班朱秋花同学榜上有名。“来到东石中学后,我发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图书馆,前两年我每天中午都会到图书馆看书,现在初三年功课比较紧张,我一周还会去一两次。”朱秋花说,阅读让她懂得了更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对提高语文成绩也很有帮助。

  爱阅读的朱秋花是幸运的。东石中学有一座占地1940平方米的图书楼,馆内藏书丰富,生均近40册,2008年获评福建省中学示范图书馆。为方便学生阅读,该校每个班级还建有图书角。班级图书角由各班学生自行管理,有的班级开展“献一本看百本”学生捐书,学校也支持“图书馆图书进教室”书籍漂流活动。

  有意思的是,每学期图书馆都会开展阅读评比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阅览室“到馆登记”和书库“借阅记录”为准,计算各班到馆借阅人次及时长,评选“悦读班级”。每学年举办读书节,根据参赛人数和获奖情况,评选“书香班级”;根据读书记录和获奖情况,评选“阅读之星”。这样的评价,使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推动全校读书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

  “创建书香校园活动以来,我校师生素质得到培养,学校文化品位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增强。”东石中学副校长周明亮介绍,自2010年起,该校中考成绩(至少四率)连年荣获晋江市教学质量奖。去年中考,优秀生源贡献率更是位居晋江市同类校第一名。

  下个月,东石中学将举办第三届校园读书节,学校期待着系列精彩活动再次升腾师生的读书热情。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书香校园|示范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